连线文昭:服贸反弹 民智之举是妥协

【新唐人2014年03月25日讯】连线文昭:服贸反弹 民智之举是妥协

不难看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对依靠台湾本地、岛内市场生存的中小企业冲击会比较大,这是引起普通民众抗议的重要原因。另外有些条款涉及台湾的安全﹔同时协议使台湾在经济上更加依附大陆,会进一步影响台湾的政治自主性,这是造成社会精英层反弹的原因。

马英九政府他比较急于通过这个协议,以至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强推,不惜打破之前在立法院逐条审查的承诺,违背了程序的正义性,这都造成了抗议的扩大。

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台湾的经过五次总统直选,七次修宪,民主制度已经打下根基,所以不可能发生中共开枪镇压学运的事。如果镇压升级,军队和警察也未必会执行这样的命令。现在的主要矛盾是马英九在多数民众反对的情况下,仍急于通过这个协议。尽管他否认,但我仍认为有来自与大陆直接或间接的压力。

从协议内容上看,中共很可能是想在所谓深化改革的步骤启动之前,把一些扩大开放的利益先让渡给台湾,造成了一种先照顾自家人的印象,所以我猜中共可能给出了一个时间表上的压力,敦促台湾政府尽快通过,但是在当前情况下,马英九的明智之举是向民众妥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