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传闻满天飞 考验318学运学生意志力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曦综合报导)抗议马政府黑箱服贸太阳花学运学生,经历这几天占领国会议场的行动,不只体力消耗大,再加上不断传出可能有警方攻坚驱离学生的大动作,使得学生们的精神压力很大,不断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力与耐力。不过学生仍旧表示,不等到马总统正面回应,绝不撤退!

警方攻坚消息满天飞 议场内气氛紧张

自从318晚间9点多学生占领国会议场后,319凌晨就面临警方3次攻坚行动,所幸没有重大事故发生,学生仍旧占领议场。而前天(320)从下午4时、7时、9时、甚至到半夜,几度传出可能有警方攻坚行动。昨天(321)学生代表甚至收到情资,表示台大医院、三军总医院都接到行政院指示,要求启动“大量伤患救援机制”,表示马政府可能有一波强力的攻坚行动,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学生总指挥林飞帆表示,这个消息令人感到非常讶异与难以置信,他质疑难道马政府只能堕落到使用国家的武力来面对人民?此外,他们还收到有镇暴水车、甚至有宪兵队调动的情资,也可能采用催泪瓦斯驱离。

由于议场外警方换班动作频频,还不时传出有警察混入人群搜证,现在进出议场严格管控,无媒体采访证者一律禁止入内。

林飞帆昨傍晚宣布“决不撤退”,议场内学生开始往前集中坐在一起,气氛紧张,为缓和气氛,也有原住民学生上台自弹自唱,台下的学生一起打拍子。现场所有人严阵以待,预防警方可能在晚间的攻坚。

议场外黑道份子挑衅 企图威胁抹黑

这几天,除了议场内学生体力消耗大与精神压力大,议场外的支援学生及民众也遭受一些潜在威胁。包括19日晚,出现一群黑帮当街殴打反服贸群众,其中一名飙车族还当场挥舞西瓜刀,恐吓正在采访的记者,却宣称:“我是来抗议的!”态势相当嚣张。

而就在飙车族离开没多久,前竹联帮大老、现任中华统一促进党负责人白狼张安乐也突然现身。由于之前就有耳语传出会有黑道派出小弟到场闹场,甚至假装反服贸群众,混入人群、制造事端,加上以统一中国为职志的白狼突然现身,替现场带来几许诡异气氛,各种阴谋论让活动变得更复杂。

前两天,还是有飙车族再来挑衅。包括近百辆机车狂鸣喇叭,比中指冲着抗议学生而来,甚至有持刀挥舞的。还有年轻人边骑车边放焰火挑衅,最后当场被警方依现行犯逮捕。今天凌晨左右,发生一起滋事份子砸警车事件,上前劝阻的反服贸学生,却反遭滋事份子攻击受伤;还有现场突然出现一位年约50多岁全身酒味的男子,全身淋满汽油,在现场扬言丢汽油弹引火自焚抗议,现场学生发现后,立即打电话报警。

律师到场教战 学生拟定多项战略

议场内有医护人员义务执勤,还有律师以轮值方式,到议场提供学生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由于每天都传出警方将攻坚,这群义务律师教导学生该怎么避免与警方发生冲突,以及若被逮捕的后续因应方式。

律师尤伯祥向学生表示,警方是不得进入议场内的,所以学生在议场其实最安全;尤开玩笑说,“等于你们是受到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庇护”。

学运指挥中心日前也已拟定多项战略,现场有发送“顾民主保平安”传单,上面有详细的SOP,教导学生若遇到被警方逮捕时,应该怎么做,包括学生们持续演练警方驱离时,坐卧在地的不合作措施外,也准备毛巾及蛙镜等,防催泪弹攻击,整个安排井然有序。

攻坚传闻未发生 镇暴警力到场待命

警方攻坚传闻满天飞,甚至有网友爆料,各地都有警员被要求停止休假,可能正为了北上支援攻坚作准备。其实,从18日反服贸学生攻进国会开始,就不停有这类谣言传出,但是除了19日凌晨3波失败的攻坚行动外,警方即将攻坚的谣传都没出现。

警政署出面澄清,目前调动全国各地的警力约2,100人,但是没有要求全国警察停休,强调由各地警察机关自行决定;而对于警方是否有下波计划,警政署则不愿回应。

不过,警方调动频频,昨天晚间除了调动喷水车外,也派便衣观察学生聚集地,还模拟如何迅速调派警力进入议场,甚至拍照、做笔记准备带回警局开会,晚上8时多更有31辆大巴士载镇暴警察全副武装待命,伺机收回国会。台北地检署昨到警方指挥所进行密会,检警已完成区块编制,将北市依轻重缓急分为11区域,如遇重大滋事状况,将采区域联防因应。

大量伤患救援机制? 行政院:“纯属谣言”

对于外传行政院下令启动“大量伤患救援机制”,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澄清“纯属谣言”。他重申警方若要进入议场,必须经过国会同意,而院外的集会活动,现在不可能切割处理,除非国会给予明确指示,否则行政部门不能做决定,目前场外的秩序也没有脱序情况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