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堅傳聞滿天飛 考驗318學運學生意志力

【新唐人2014年3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曦綜合報導)抗議馬政府黑箱服貿太陽花學運學生,經歷這幾天占領國會議場的行動,不只體力消耗大,再加上不斷傳出可能有警方攻堅驅離學生的大動作,使得學生們的精神壓力很大,不斷考驗著他們的意志力與耐力。不過學生仍舊表示,不等到馬總統正面回應,絕不撤退!

警方攻堅消息滿天飛 議場內氣氛緊張

自從318晚間9點多學生占領國會議場後,319凌晨就面臨警方3次攻堅行動,所幸沒有重大事故發生,學生仍舊占領議場。而前天(320)從下午4時、7時、9時、甚至到半夜,幾度傳出可能有警方攻堅行動。昨天(321)學生代表甚至收到情資,表示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都接到行政院指示,要求啟動「大量傷患救援機制」,表示馬政府可能有一波強力的攻堅行動,可能造成人員傷亡。

學生總指揮林飛帆表示,這個消息令人感到非常訝異與難以置信,他質疑難道馬政府只能墮落到使用國家的武力來面對人民?此外,他們還收到有鎮暴水車、甚至有憲兵隊調動的情資,也可能採用催淚瓦斯驅離。

由於議場外警方換班動作頻頻,還不時傳出有警察混入人群蒐證,現在進出議場嚴格管控,無媒體採訪證者一律禁止入內。

林飛帆昨傍晚宣佈「決不撤退」,議場內學生開始往前集中坐在一起,氣氛緊張,為緩和氣氛,也有原住民學生上台自彈自唱,台下的學生一起打拍子。現場所有人嚴陣以待,預防警方可能在晚間的攻堅。

議場外黑道份子挑釁 企圖威脅抹黑

這幾天,除了議場內學生體力消耗大與精神壓力大,議場外的支援學生及民眾也遭受一些潛在威脅。包括19日晚,出現一群黑幫當街毆打反服貿群眾,其中一名飆車族還當場揮舞西瓜刀,恐嚇正在採訪的記者,卻宣稱:「我是來抗議的!」態勢相當囂張。

而就在飆車族離開沒多久,前竹聯幫大老、現任中華統一促進黨負責人白狼張安樂也突然現身。由於之前就有耳語傳出會有黑道派出小弟到場鬧場,甚至假裝反服貿群眾,混入人群、製造事端,加上以統一中國為職志的白狼突然現身,替現場帶來幾許詭異氣氛,各種陰謀論讓活動變得更複雜。

前兩天,還是有飆車族再來挑釁。包括近百輛機車狂鳴喇叭,比中指衝著抗議學生而來,甚至有持刀揮舞的。還有年輕人邊騎車邊放焰火挑釁,最後當場被警方依現行犯逮捕。今天凌晨左右,發生一起滋事份子砸警車事件,上前勸阻的反服貿學生,卻反遭滋事份子攻擊受傷;還有現場突然出現一位年約50多歲全身酒味的男子,全身淋滿汽油,在現場揚言丟汽油彈引火自焚抗議,現場學生發現後,立即打電話報警。

律師到場教戰 學生擬定多項戰略

議場內有醫護人員義務執勤,還有律師以輪值方式,到議場提供學生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由於每天都傳出警方將攻堅,這群義務律師教導學生該怎麼避免與警方發生衝突,以及若被逮捕的後續因應方式。

律師尤伯祥向學生表示,警方是不得進入議場內的,所以學生在議場其實最安全;尤開玩笑說,「等於你們是受到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庇護」。

學運指揮中心日前也已擬定多項戰略,現場有發送「顧民主保平安」傳單,上面有詳細的SOP,教導學生若遇到被警方逮捕時,應該怎麼做,包括學生們持續演練警方驅離時,坐臥在地的不合作措施外,也準備毛巾及蛙鏡等,防催淚彈攻擊,整個安排井然有序。

攻堅傳聞未發生 鎮暴警力到場待命

警方攻堅傳聞滿天飛,甚至有網友爆料,各地都有警員被要求停止休假,可能正為了北上支援攻堅作準備。其實,從18日反服貿學生攻進國會開始,就不停有這類謠言傳出,但是除了19日凌晨3波失敗的攻堅行動外,警方即將攻堅的謠傳都沒出現。

警政署出面澄清,目前調動全國各地的警力約2,100人,但是沒有要求全國警察停休,強調由各地警察機關自行決定;而對於警方是否有下波計畫,警政署則不願回應。

不過,警方調動頻頻,昨天晚間除了調動噴水車外,也派便衣觀察學生聚集地,還模擬如何迅速調派警力進入議場,甚至拍照、做筆記準備帶回警局開會,晚上8時多更有31輛大巴士載鎮暴警察全副武裝待命,伺機收回國會。台北地檢署昨到警方指揮所進行密會,檢警已完成區塊編制,將北市依輕重緩急分為11區域,如遇重大滋事狀況,將採區域聯防因應。

大量傷患救援機制? 行政院:「純屬謠言」

對於外傳行政院下令啟動「大量傷患救援機制」,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澄清「純屬謠言」。他重申警方若要進入議場,必須經過國會同意,而院外的集會活動,現在不可能切割處理,除非國會給予明確指示,否則行政部門不能做決定,目前場外的秩序也沒有脫序情況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