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最难办的五种证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许多中国人都有为了办理相关证件跑断腿的痛苦经历。中国人一生要办多少个证件?2014年2月19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与广州市政协各界别代表座谈。委员曹志伟现场展开一幅“人在证(征)途”长卷,并吐槽说中国人一辈子不是在办证,就是在办证的路上。同时揭秘了中国最难办的五种证:营业执照身份证、准生证,房产证、结婚证。其中“营业执照”位列“难产证”之首。

据大陆媒体报导,曹志伟在广州市两会座谈会上携一张长图亮相,一幅4米长的“人在证(征)途”图纸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目光,这幅图纸详述了中国人从未出娘胎到去世,一生要办的103个常见证件、证明。让在座的人感慨的不仅是办证数量,而是漫漫“证”途让他们身心俱疲,“办证难”已经成为很多中国人的共同烦恼。

今年1月,在“2014中国公共服务小康指数”调查中,“办证难”成为最难应对的事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难产证”比比皆是,甚至有上千位受访者无奈地表示“凡是证件都难办”。

做生意难,办营业执照更难

曲折的办证经历让很多创业者信心瞬跌,这是很多商人的共同心声。在此次调查中,“营业执照”位列“难产证”之首。

46岁的肖磊是江西人,有糕点制作手艺的他多年来一直与亲友在外经营蛋糕店,2013年6月,肖磊在苏北一县城的镇中心租下了一间店面,周边没有竞争者,这让他很满意,肖磊心想着拿到营业执照后就能开张大吉,接下来就等着财源广进了。 

然而几个月下来,肖磊的蛋糕店还是没能“合法”开张。肖磊郁闷地说,“领个营业执照那个费劲啊,我就是个皮球,大家随便踢。”

三个月时间里,肖磊在两个部门之间来回奔走数次,他的耐心被彻底磨完。此时肖磊又因无证经营,接到了工商部门勒令停业及罚款1000元的通知。  

从申请到领到营业执照,肖磊花了5个月时间,而按照工商局的办证规定,只需要最多不过三个工作日。 

“证”和“政”,究竟是谁在作怪?

“造人难,办准生证更是难上加难”,这是很多准爸爸、准妈妈的心声,在“2014中国公共服务小康指数”调查中,准生证也成为很多人的“证”途烦恼。 

方丽与丈夫2012年12月结婚,2013年9月份怀孕,发现孕情3个半月后,方丽开始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登记卡,简称“准生证”,16天时间里,她跑了8个单位,开了5份证明材料,涉及8个盖章环节。

不用找人,能办成证吗? 

梁佳明18年前他是一名“黑户”,他的父亲是农村户口,母亲是城镇户口,两人结婚时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因此办不了结婚证,更办不了准生证,等到梁佳明出生后,父亲抱着他来到派出所要求落户,对方告知出示“准生证”和医院出具的“出生证明书”来,这让梁佳明的父亲傻了眼——。

到了上学年龄,父亲和学校反复求情才让他读完了小学、中学,然而进入社会后,没有户口身份证让他寸步难行、苦不堪言,这时候有人提醒他当兵或许是“翻身”的最好机会,果然,在武装、公安、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多方协调下,终于给梁佳明上了户口,他这才拿到了名正言顺的身份证。 

虽然身份证一证难求的个中缘由不尽相同,但作为中国使用率最高的证件,公众对其“办证难”同样是怨声载道,在“2014中国公共服务小康指数”调查中,身份证被称为是仅次于营业执照的“二号难产证”。 

更让民众不平的是,一边是众人求“证”若渴,一边却是一人多证——2013年年初,媒体曝光了以房姐为代表的一批“多房族”,这些人因为拥有的房产太多,不得不“虚构”身份,他们通过花钱买户口,达到分散风险、掩人耳目的目的。一些人动用各种关系以公共权力来解决私人利益问题,这种活动结成了熟人网路,形成复杂的人情债,从而演变成赤裸裸的权力寻租。在此次调查中,相当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动用”了熟人和金钱后,办证效率明显提高。 

无形的“手铐”

此前,《大纪元》曾曝光中共当局通过强制公民办理证件,是为了加强对公民监控的力度,更密切的追踪异议人士和“维稳”对象。

特别是自2004年 1月1日启动的二代身份证,由于射频识别技术可以进行非接触式阅读,采用二代身份证检验设备,即可在1~10米,甚至更远的范围之内,对持证人身份证内资讯进行提取、阅读。包括文字、资料个人相片等可以显示或提示在彩色液晶屏上,如果是敏感人士,可根据需要发出报警声音。

这大大加强了对公民的监控力度,令被追踪人员不知不觉陷入危境。中共官方称,可用于网上追逃、重点人员布控等。

网民热议

有网民抨击当局以办证、收费刁难老百姓,搜刮民脂民膏。“没证儿?——没门儿!呵呵,衙门儿。”

一位网民一针见血说:“每一个证都代表交费和监控”,在中国办证不但要你的钱,你还不知不觉中陷入被监控中。

深圳一位网民表示,你不办这么多证件,咋能养活贪腐无度、庞大臃肿、人浮于事、碌碌无为的官府?

北京一位网民直言:管理没有证件怎么行?没有证件政府怎么收钱?怎么腐败啊!所谓国外收费是管理!我们管理是收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