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國最難辦的五種證

【新唐人2014年3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許多中國人都有為了辦理相關證件跑斷腿的痛苦經歷。中國人一生要辦多少個證件?2014年2月19日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與廣州市政協各界別代表座談。委員曹志偉現場展開一幅「人在證(征)途」長卷,並吐槽說中國人一輩子不是在辦證,就是在辦證的路上。同時揭秘了中國最難辦的五種證:營業執照身份證、准生證,房產證、結婚證。其中「營業執照」位列「難產證」之首。

據大陸媒體報導,曹志偉在廣州市兩會座談會上攜一張長圖亮相,一幅4米長的「人在證(征)途」圖紙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目光,這幅圖紙詳述了中國人從未出娘胎到去世,一生要辦的103個常見證件、證明。讓在座的人感慨的不僅是辦證數量,而是漫漫「證」途讓他們身心俱疲,「辦證難」已經成為很多中國人的共同煩惱。

今年1月,在「2014中國公共服務小康指數」調查中,「辦證難」成為最難應對的事情——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難產證」比比皆是,甚至有上千位受訪者無奈地表示「凡是證件都難辦」。

做生意難,辦營業執照更難

曲折的辦證經歷讓很多創業者信心瞬跌,這是很多商人的共同心聲。在此次調查中,「營業執照」位列「難產證」之首。

46歲的肖磊是江西人,有糕點製作手藝的他多年來一直與親友在外經營蛋糕店,2013年6月,肖磊在蘇北一縣城的鎮中心租下了一間店面,周邊沒有競爭者,這讓他很滿意,肖磊心想著拿到營業執照后就能開張大吉,接下來就等著財源廣進了。 

然而幾個月下來,肖磊的蛋糕店還是沒能「合法」開張。肖磊鬱悶地說,「領個營業執照那個費勁啊,我就是個皮球,大家隨便踢。」

三個月時間里,肖磊在兩個部門之間來回奔走數次,他的耐心被徹底磨完。此時肖磊又因無證經營,接到了工商部門勒令停業及罰款1000元的通知。  

從申請到領到營業執照,肖磊花了5個月時間,而按照工商局的辦證規定,只需要最多不過三個工作日。 

「證」和「政」,究竟是誰在作怪?

「造人難,辦准生證更是難上加難」,這是很多准爸爸、准媽媽的心聲,在「2014中國公共服務小康指數」調查中,准生證也成為很多人的「證」途煩惱。 

方麗與丈夫2012年12月結婚,2013年9月份懷孕,發現孕情3個半月後,方麗開始辦理第一個子女生育登記卡,簡稱「准生證」,16天時間里,她跑了8個單位,開了5份證明材料,涉及8個蓋章環節。

不用找人,能辦成證嗎? 

梁佳明18年前他是一名「黑戶」,他的父親是農村戶口,母親是城鎮戶口,兩人結婚時還不到法定結婚年齡,因此辦不了結婚證,更辦不了准生證,等到梁佳明出生後,父親抱著他來到派出所要求落戶,對方告知出示「准生證」和醫院出具的「出生證明書」來,這讓梁佳明的父親傻了眼——。

到了上學年齡,父親和學校反覆求情才讓他讀完了小學、中學,然而進入社會後,沒有戶口身份證讓他寸步難行、苦不堪言,這時候有人提醒他當兵或許是「翻身」的最好機會,果然,在武裝、公安、街道辦事處等相關部門多方協調下,終於給梁佳明上了戶口,他這才拿到了名正言順的身份證。 

雖然身份證一證難求的個中緣由不盡相同,但作為中國使用率最高的證件,公眾對其「辦證難」同樣是怨聲載道,在「2014中國公共服務小康指數」調查中,身份證被稱為是僅次於營業執照的「二號難產證」。 

更讓民衆不平的是,一邊是眾人求「證」若渴,一邊卻是一人多證——2013年年初,媒體曝光了以房姐為代表的一批「多房族」,這些人因為擁有的房產太多,不得不「虛構」身份,他們通過花錢買戶口,達到分散風險、掩人耳目的目的。一些人動用各種關係以公共權力來解決私人利益問題,這種活動結成了熟人網路,形成複雜的人情債,從而演變成赤裸裸的權力尋租。在此次調查中,相當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動用」了熟人和金錢后,辦證效率明顯提高。 

無形的「手銬」

此前,《大紀元》曾曝光中共當局通過強制公民辦理證件,是為了加強對公民監控的力度,更密切的追蹤異議人士和「維穩」對象。

特別是自2004年 1月1日啟動的二代身份證,由於射頻識別技術可以進行非接觸式閱讀,採用二代身份證檢驗設備,即可在1~10米,甚至更遠的範圍之內,對持證人身份證內資訊進行提取、閱讀。包括文字、資料個人相片等可以顯示或提示在彩色液晶屏上,如果是敏感人士,可根據需要發出報警聲音。

這大大加強了對公民的監控力度,令被追蹤人員不知不覺陷入危境。中共官方稱,可用於網上追逃、重點人員布控等。

網民熱議

有網民抨擊當局以辦證、收費刁難老百姓,搜刮民脂民膏。「沒證兒?——沒門兒!呵呵,衙門兒。」

一位網民一針見血說:「每一個證都代表交費和監控」,在中國辦證不但要你的錢,你還不知不覺中陷入被監控中。

深圳一位網民表示,你不辦這麼多證件,咋能養活貪腐無度、龐大臃腫、人浮於事、碌碌無為的官府?

北京一位網民直言:管理沒有證件怎麼行?沒有證件政府怎麼收錢?怎麼腐敗啊!所謂國外收費是管理!我們管理是收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