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乐:从春晚马年失蹄看中共的衰亡

【新唐人2014年2月2日讯】为了以马年新年为契机缓解邪恶党文化危机,中共拼力把挽回央视春晚的颓势作为一招救命棋:破格提升为“国家项目”,欲借“外来的大 厨”著名电影导演冯小刚的名气招摇,力邀人气充足的明星,党媒高调组织评选春晚“钉子户”,并踢出因江泽民败落为“党的负资产”而位居“钉子户”第四,连续24年上春晚的宋祖英。可是,有些明星就是不给面子,拒绝审查、改词的大陆“摇滚教父”崔健,节目无法获得批准的相声大腕郭德纲,最终也都没请动。幕一拉开,漏洞频出,洋相连连:魔术穿崩、歌手咪嘴,苏菲马索念的新年快乐听似“新年毁了”,成龙拜年礼节左右手弄反,双手抱成报丧、求饶的哀拳,并把“这是《最好的夜晚》”说成“这是《最后的夜晚》”。末了,春晚马年开门失蹄,黯然落幕于网民的一片吐槽声中。

直播结束后,冯小刚打破总导演通常接受专访的惯例,悄然离开现场,并回避媒体的采访,一言不发。他事前接受采访时早已有言在先:“我自己的团队统统认为我有病。”“我是一个外行。”“我是业余玩一票,我可以说这辈子绝不可能干第二次,绝对不可能。”在春晚开始时,几乎是用“自黑”的方式吐槽春晚,或许春晚这样的结果,早在冯小刚的预料中。

有评论说,“冯氏春晚”没有带来任何新意,相反,大概是为了遏制前几年的三俗化苗头,保守力度还陡然加剧,在添加“光明的尾巴”方面,它比往年做得更粗悍、更强硬。新浪微博“YELLow_Orange_”:今年春晚真是无聊到爆了”,“可以说是近年来最差的一场了“。在遭到中国政府封禁的美国推特网站上,一个叫“春夏之交”的用户表示:指望冯小刚这代人搞春晚创新是不可能的。他们自小的审美就已经被固化了,搞来搞去总甩不掉“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味道。不过,将春晚称为“冯氏春晚”,恐怕也言过其实了。他真不当家。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冯小刚苦笑的引用了文革京剧样板戏《沙家滨》里的一句台词:“这个队伍是你当家,可是皇军要当你的家。”有网友提醒,中共国的春晚是党的春晚,不是什么冯氏春晚,所以吐槽要找对了“槽”。

有报导指出,近年来,央视春晚的收视率和口碑不断下降,吐槽春晚甚至己经取代观看春晚并成为了全民狂欢。大陆民众以前看春晚是图热闹,后来看春晚是为吐槽找乐子,边看边吐槽,远远比春晚本身有意思有意义。有些民众往往是为了“吐槽”,或者是为了看懂微博上的吐槽,才看春晚。今年,吐槽春晚更是成了大陆民众过年的“欢乐谷”。有民众感到,春晚吐槽比春晚本身还精彩,已经成了新年“开胃菜”。如今,中外媒体所关注的也是春晚吐槽段子,就连大陆媒体也公开称,吐槽春晚已经取代观看春晚,成为现时过年的最佳娱乐。

这两天,微博上到处都是微博吐槽集。大陆社交媒体新浪微博还专门开辟了“春晚吐槽”微话题,让网民一吐为快。从大陆大年初一早上开始,各种不同版本的 2014春晚吐槽的段子集锦、大赛、集合、精华版本不断面世。有网友晒出家人观众睡得东倒西歪的照片为据,证实春晚的“笑果”。作家土家野夫发微博批评这是“一台反动暴力美学”,知名导演贾樟柯则评价晚会像“义和团团拜会”。时评家莫之许明确指出:“从来就没有什么文革重来,只有专政一贯。”

有网友称,整场晚会都以习近平的“中国梦”为核心。晚会末段,香港歌手张明敏干脆献唱一首《我的中国梦》,擦鞋意味十足,回忆起他当年传扬四海的《我的中国心》,更让人欷歔不已。

网友深感大失所望的是,近30年很少在春晚舞台上出现的几首红歌。其中,“文革”经典“样板”《红色娘子军》、《万泉河水》与《英雄赞歌》,从主持人报幕方式、演员服装、灯光、音乐等,都几近“文革”再现。新浪微博“嘉兴伊甸”说,央视春晚接过薄熙来的一套:唱红歌、演样板戏。真是大煞风景,太不吉利。这不是意味着中国社会的倒退吗?有的网友因此讥称之为复辟文革遗风的“冯熙来”。

也有网友将一些节目诠释为“高级黑”:《盗梦》陀螺一样旋转四小时的小彩旗旋转期间,你所看到的一切歌舞升平、和谐盛世,只是一个梦而已。这证明了中国人都在“中国梦”里无法醒来,最后冯导通过大张伟告诉大家“就这个感觉倍儿爽”。大陆知名作家北村对此评论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总有那么一点不对劲,因为没有人能让她转四小时、也不会让她转四小时,除了春晚。这种高度类似苏菲舞的准宗教迷狂,正是春晚作为时代麻醉剂的高度隐喻,这次终于显形了。

演员黄渤在春晚身穿连体工装裤原地踏步怎么解读都是中国梦是原地踏步,演唱民谣歌曲《我的要求不算高》:“80平米的小窝,还有个温柔的好老婆,孩子四小时能顺利上大学,毕业就有好工作,每天上下班很畅通,没有早晚交通高峰,天天去户外做运动,看蔚蓝的天空”。“养老生病不差钱,有政府来买单,这就是我的中国梦,它很小也很普通。生意都要讲诚信,作孽都会有报应,食品安全吃得放心,贷款十年就能还清。”——弦外之音:我的要求不算高,但却一直梦着(但即使这真的是高级黑,也是“以毒攻毒”,少儿不宜)。

有网友盘点了春晚央视春晚的一系列弊病:政治因素干预严重,节目的审批、把关,甚至要中央层面的领导来定。新闻联播中的宣传性话语,仪式性、程式性的道德说教、歌功颂德,越来越赤裸裸地插入,一些演员“钉子户”长期占据舞台。一直演绎“暴力代表”、“广大观众被代表”的丑剧;拙劣地取笑、侮辱边缘弱势人群及人体的缺陷,或者拿鸡毛蒜皮玩讽刺和幽默;或者避重就轻地解释社会热点问题,掩饰真相。还有,投入越来越多,贿赂成风。硬性、软性的广告越来越应接不暇。晚会后,大陆媒体蓝鲸新闻团队(@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发布消息称,马年春晚几乎成了华谊的股东大会,质疑马年春晚已沦为华谊兄弟股东和关系户的利益输送大平台。故有人调侃,2014央视春晚应该被称为“2014央视华谊春晚”。有网友表示:掌权者需要这样的宣传产品,资本家需借这个宣传平台赚钱,于是相互就勾结在一起了。

新浪微博“子夜吃货模式启动ing”:终于明白春晚不好看的原因了,是因为时间被切割了,一部分用于歌功颂德,一部分用于说教,一部分用于老年人的红色怀旧,一部分迎合市井的低级趣味,剩下的属于年轻人潮流审美的部分就少之又少了。

新浪微博“北村”:春晚的去意识形态化是不可能的,谁导都一样,因为这是伟光正的文化桃符和催眠剂,所以它的核心诉求和内容是永远不会变的,就看谁包装得好。这个“好”,就是非常恶心、比较恶心和不怎么恶心的区别。

有评论人士认为,春晚所积累的这些问题,就是浓缩版的中国问题,被许多观众吐槽,也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了。

春晚始于中共所谓改革开放之初的1983年,那时候,“文革”正臭,严打很凶,中共在强制洗脑失灵的情况下,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以及“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新的方式方法,占领群众的业余时间和思维空间”,“探索适应新形势适合新对象的新的有效途径,诱导群众正确释放和发挥剩余精力”一类的口号。春晚,作为中共用文艺形式灌输党文化的集大成之作,正是为达成这样的任务、口号,占领人们敬神祭祖、共用天伦之乐的业余时间和思维空间,绑架民众剩余精力,针对道德下滑的“新形势新对象”的口味,而采取的一种传播邪恶党文化的“新的方式方法”(这是春晚三俗化的根本原因),一条继续用狼药洗脑的“新的有效途径”。正如《解体党文化》所剖析的那样,春晚“从歌舞、相声、小品到主持人的串场词、朗诵贺电、驻外使领馆组织留学生拜年,全都在刻意混淆“党”和国家、“党”和民族的概念,利用人们的亲情、民族感情、爱国之情巩固中共对他们的心灵控制。东北口音的或者西北口音的小品除了直接抹黑“党的敌人”以外,还塑造自欺欺人、苦中作乐的小人物形象,把观众的注意力从造成他们人生苦难的社会政治原因引开;或者用低级的噱头把所有人都描写成无差别的低俗人格,仿佛从来如此、举世皆然,从而掩盖中共统治下道德大滑坡的社会现实”。

但是,随着中共统治危机的不断加深,尤其是因镇压法轮功而给它自身所造成的人心尽失、万劫不复的致命伤害;随着互联网和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随着中共难以遏止的民众打破封闭资讯环境,获得自由资讯的管道的不断拓宽,特别是突破网络封锁翻墙软件的不断普及和真相的广泛传递,春晚也越来越不灵了。今年尽管拔高到了“国家项目”的吓人高度,但却更不灵了。这标志着,一直在掩盖和引领道德大滑坡的中共邪恶党文化,其“把欺骗进行到底”的所谓与时俱进的历程已经滑到谷底,因而它今天对民众思想的控制,也不止已经力不从心,简直是已经事与愿违了。因为这是天在灭它,无法避免,无可阻挡,无可挽回。

然而,天灭它,只是因为它骗人害人,天要从它挖的陷阱里救人。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春晚就是它设的一个红色陷阱口。马年春晚的失败,象征着这个陷阱口的暴露。所以,对于被邪党骗入陷阱的好人来说,认清中共的本质,识破红色陷阱,就成为要命的大事。因此,建议还没解决这个问题的有良同胞,通过春晚的败象,反思反思,看看《九评共产党》、《解体党文化》,抓紧三退,可别耽误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