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生殖之谜 海生馆揭秘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讯】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珊瑚研究团队发现,珊瑚在不同明暗的情况下,才会生殖,这个发现将可提升人工培育珊瑚的技术开发。

珊瑚一直具有多样的生殖行为,研究团队表示,大多数珊瑚种类1年只生殖1次,通常是在4月到5月满月过后某个日子的天黑以后,集体大量排放精卵。

研究团队说,有一些种类则是1年12个月,每个月中的连续4到6天都释放许多珊瑚幼生,但是发生的时间变化很大,像是尖枝列孔珊瑚只高度集中在天亮前约3小时期间,而圆管星珊瑚则是分散在24小时,因此,珊瑚如何调控生殖时间始终是令人好奇,但还没有解答的谜题。

据中央社报导, 为了进一步了解珊瑚调控生殖日夜周期时间的因素,海生馆研究团队挑选了每个月都会释放幼生的尖枝列孔珊瑚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在持续的光照或持续的黑暗情况下,珊瑚完全不会生殖。

研究发现,在有不同亮暗时间的模式下,珊瑚释放幼生的时间与何时灯亮的时间有关,并且一致都在灯光亮起后的23个小时,并且是黑暗的情况下生殖,显示灯亮(日出)时间是控制生殖时间的决定因素。

研究团队进一步测试,也证实珊瑚释放幼生的日夜周期时间并不会受到温度改变而变化。

这个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著名的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期刊上,开启人为准确调控珊瑚生殖时间未来基础研究与应用的新页。

研究团队指出,利用灯光调控珊瑚生殖时间,可提升人工培育珊瑚的技术开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