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生殖之謎 海生館揭祕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珊瑚研究團隊發現,珊瑚在不同明暗的情況下,才會生殖,這個發現將可提升人工培育珊瑚的技術開發。

珊瑚一直具有多樣的生殖行為,研究團隊表示,大多數珊瑚種類1年只生殖1次,通常是在4月到5月滿月過後某個日子的天黑以後,集體大量排放精卵。

研究團隊說,有一些種類則是1年12個月,每個月中的連續4到6天都釋放許多珊瑚幼生,但是發生的時間變化很大,像是尖枝列孔珊瑚只高度集中在天亮前約3小時期間,而圓管星珊瑚則是分散在24小時,因此,珊瑚如何調控生殖時間始終是令人好奇,但還沒有解答的謎題。

據中央社報導, 為了進一步瞭解珊瑚調控生殖日夜週期時間的因素,海生館研究團隊挑選了每個月都會釋放幼生的尖枝列孔珊瑚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在持續的光照或持續的黑暗情況下,珊瑚完全不會生殖。

研究發現,在有不同亮暗時間的模式下,珊瑚釋放幼生的時間與何時燈亮的時間有關,並且一致都在燈光亮起後的23個小時,並且是黑暗的情況下生殖,顯示燈亮(日出)時間是控制生殖時間的決定因素。

研究團隊進一步測試,也證實珊瑚釋放幼生的日夜週期時間並不會受到溫度改變而變化。

這個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著名的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上,開啟人為準確調控珊瑚生殖時間未來基礎研究與應用的新頁。

研究團隊指出,利用燈光調控珊瑚生殖時間,可提升人工培育珊瑚的技術開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