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油砂石油运往卑诗问题取得突破进展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本周二(10月15日)亚伯塔省省长艾莉森.雷德福(Alison Redford)和卑诗省省长克里斯蒂.克拉克(Christy Clark)联合公布了一份长达10页的《框架协议》(Terms of Reference), 《框架协议》称两省将共同合作,开拓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资源新市场,扩大出口。“如果北部门户(Northern Gateway)和跨山(TransMountain)输油管道项目未能获得批准,将用铁路运输油砂石油。”这是卑诗省自由党政府首次正式允许亚省油砂石油运往卑诗省海岸,装上油轮运往亚洲。

克拉克在与雷德福发表的联合声明上说“卑诗省和亚伯塔省就全球竞争力的关键及重要性达成共识。” 《协议框架》为两省“共同努力,开拓新市场,创造就业机会,加强两省和加拿大经济奠定了基础。”

《框架协议》就亚省油砂石油运输问题两省之间存在的五个障碍提出了解决计划。这五个障碍分别是:海洋和陆地溢油应急方案,两省经济利益公平分配原则,咨询原住民,运输方案探索,提高负责任资源开发的公众意识。

多年来环境和原住民团体反对Enbridge公司的北部门户和Kinder Morgan公司的跨山输油管道项目,却没有提出现实的解决方案,拖累了加拿大的石油行业的发展,因此两省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寻找解决方案。该工作小组主要由一些能源企业高管组成。今年7月克拉克在卑诗省大选获得连任后,工作小组的活动加速进行。工作小组的主要任务是探讨输油管道和铁路运输对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以取得区域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并制定一整套为能源资源服务的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以解决两省之间的主要分歧。工作小组将在今年年底提交正式报告,正巧与联邦监管机构决定北部门户输油管道项目是否批准的日期相同。两位省长表示她们将于11月5日在温哥华举行会谈,进一步讨论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度。

工作小组认为“如果不开发输油管道,将亚省油砂运往卑诗西海岸,铁路是一个可行的替代方案。”联邦监管的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采用一套严格的标准,规范有交通,清理,和环境整治。如果用铁路运输油砂石油,这些管理制度都可以借用,另外需要设计新式油罐 ,立交桥和铁路专用线,以确保降低环境风险,保护社区。工作小组澄清了一个误解:卑诗省要求油砂石油运输的财政利益,并非要分享亚省石油特许权使用费的份额,而是希望得到一份反映卑诗省环境和纳税人承担的风险水平,程度和性质的经济和财政利益的公平份额。

联邦天然气开发部部长里奇.科尔曼(Rich Coleman)说,如果卑诗省与亚省讨论用铁路运输石油,必须包括安全和环境风险问题。科尔曼说7月份在安大略省小镇Lac-Megantic发生运油列车大爆炸事故后,一谈到用铁路运输石油他就紧张。“我们对铁路运输石油并没有偏见,但我可以实言相告,我们不想看到在没有绝对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数百万桶石油通过铁路横跨卑诗省。”

加拿大铁路公司发言人马克.哈尔曼(Mark Hallman)对此并不认同,他说铁路运输危险材料有良好的记录。据美国铁路协会统计, 99.97%的有害物质用铁路运输安全到达目的地,没有发生事故。
今年秋季早些时候公布的联邦政府内部备忘录显示,有石油公司曾催促加拿大铁路公司,如果北部门户输油管道项目没有被批准,考虑用铁路将亚省油砂运往卑诗省鲁珀特王子港。科尔曼指出,目前鲁珀特王子港的吞吐利用率不到30%。

由于几个石油管道项目被推迟,尤其是预算53亿的Keystone XL石油管道到现在还没有得到美国总统欧巴马的批准,一些铁路公司已经增加了油罐数量,例如2012年加拿大铁路公司拥有3万油罐,2013年翻番,将达到6万个油罐,相当于北部门户管道五分之一的运输能力。

新唐人记者石缘埃德蒙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