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異油砂石油運往卑詩問題取得突破進展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本週二(10月15日)亞伯塔省省長艾莉森.雷德福(Alison Redford)和卑詩省省長克里斯蒂.克拉克(Christy Clark)聯合公布了一份長達10頁的《框架協議》(Terms of Reference), 《框架協議》稱兩省將共同合作,開拓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資源新市場,擴大出口。“如果北部門戶(Northern Gateway)和跨山(TransMountain)輸油管道項目未能獲得批准,將用鐵路運輸油砂石油。”這是卑詩省自由黨政府首次正式允許亞省油砂石油運往卑詩省海岸,裝上油輪運往亞洲。

克拉克在與雷德福發表的聯合聲明上說“卑詩省和亞伯塔省就全球競爭力的關鍵及重要性達成共識。” 《協議框架》為兩省“共同努力,開拓新市場,創造就業機會,加強兩省和加拿大經濟奠定了基礎。”

《框架協議》就亞省油砂石油運輸問題兩省之間存在的五個障礙提出了解決計劃。這五個障礙分別是:海洋和陸地溢油應急方案,兩省經濟利益公平分配原則,諮詢原住民,運輸方案探索,提高負責任資源開發的公眾意識。

多年來環境和原住民團體反對Enbridge公司的北部門戶和Kinder Morgan公司的跨山輸油管道項目,卻沒有提出現實的解決方案,拖纍了加拿大的石油行業的發展,因此兩省決定成立一個工作小組,尋找解決方案。該工作小組主要由一些能源企業高管組成。今年7月克拉克在卑詩省大選獲得連任後,工作小組的活動加速進行。工作小組的主要任務是探討輸油管道和鐵路運輸對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影響,以取得區域利益最大化和風險最小化,並制定一整套為能源資源服務的交通和基礎設施建設行動計劃,以解決兩省之間的主要分歧。工作小組將在今年年底提交正式報告,正巧與聯邦監管機構決定北部門戶輸油管道項目是否批准的日期相同。兩位省長表示她們將於11月5日在溫哥華舉行會談,進一步討論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度。

工作小組認為“如果不開發輸油管道,將亞省油砂運往卑詩西海岸,鐵路是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聯邦監管的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採用一套嚴格的標準,規範有交通,清理,和環境整治。如果用鐵路運輸油砂石油,這些管理制度都可以借用,另外需要設計新式油罐 ,立交橋和鐵路專用線,以確保降低環境風險,保護社區。工作小組澄清了一個誤解:卑詩省要求油砂石油運輸的財政利益,並非要分享亞省石油特許權使用費的份額,而是希望得到一份反映卑詩省環境和納稅人承擔的風險水平,程度和性質的經濟和財政利益的公平份額。

聯邦天然氣開發部部長里奇.科爾曼(Rich Coleman)說,如果卑詩省與亞省討論用鐵路運輸石油,必須包括安全和環境風險問題。科爾曼說7月份在安大略省小鎮Lac-Megantic發生運油列車大爆炸事故後,一談到用鐵路運輸石油他就緊張。“我們對鐵路運輸石油並沒有偏見,但我可以實言相告,我們不想看到在沒有絕對保證安全的前提下,數百萬桶石油通過鐵路橫跨卑詩省。”

加拿大鐵路公司發言人馬克.哈爾曼(Mark Hallman)對此並不認同,他說鐵路運輸危險材料有良好的記錄。據美國鐵路協會統計, 99.97%的有害物質用鐵路運輸安全到達目的地,沒有發生事故。
今年秋季早些時候公布的聯邦政府內部備忘錄顯示,有石油公司曾催促加拿大鐵路公司,如果北部門戶輸油管道項目沒有被批准,考慮用鐵路將亞省油砂運往卑詩省魯珀特王子港。科爾曼指出,目前魯珀特王子港的吞吐利用率不到30%。

由於幾個石油管道項目被推遲,尤其是預算53億的Keystone XL石油管道到現在還沒有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批准,一些鐵路公司已經增加了油罐數量,例如2012年加拿大鐵路公司擁有3萬油罐,2013年翻番,將達到6萬個油罐,相當於北部門戶管道五分之一的運輸能力。

新唐人記者石緣埃德蒙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