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2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讯】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8号在瑞典揭晓。当地时间下午12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正式宣布,今年的物理学奖颁给了关于“一个非常小,但却让一切变的不同的东西”,我们来看看。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斯塔凡•诺马克:“今年的奖项是关于一个非常小,但却让一切变的不同的东西。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教授,以及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彼得•希格斯(Peter W. Higgs)教授。”

两位年过八旬的教授因为他们对“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理论做出的贡献而获得奖项。得知消息后,两人都表示非常高兴。

希格斯和其他5位科学家在1964年率先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理论,来解释为什么宇宙最基本的组成单位会有质量。理论上,“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将正好补全描述整个宇宙如何运行的物理学标准模型的缺陷。因为它非常重要,而又难以找到,因此又被称为“上帝粒子”。

经过将近半世纪的寻找,去年瑞士日内瓦欧洲共同加速器中心(CERN)透过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实验,终于成功找到“上帝粒子”。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