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2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2013年10月08日訊】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8號在瑞典揭曉。當地時間下午12時45分,瑞典皇家科學院正式宣佈,今年的物理學獎頒給了關於「一個非常小,但卻讓一切變的不同的東西」,我們來看看。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斯塔凡•諾馬克:「今年的獎項是關於一個非常小,但卻讓一切變的不同的東西。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1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弗朗索瓦•恩格勒(François Englert)教授,以及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彼得•希格斯(Peter W. Higgs)教授。」

兩位年過八旬的教授因為他們對「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理論做出的貢獻而獲得獎項。得知消息後,兩人都表示非常高興。

希格斯和其他5位科學家在1964年率先提出「希格斯玻色子」理論,來解釋為甚麼宇宙最基本的組成單位會有質量。理論上,「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將正好補全描述整個宇宙如何運行的物理學標準模型的缺陷。因為它非常重要,而又難以找到,因此又被稱為「上帝粒子」。

經過將近半世紀的尋找,去年瑞士日內瓦歐洲共同加速器中心(CERN)透過大型強子對撞機(Large Hadron Collider)實驗,終於成功找到「上帝粒子」。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