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债台高筑?日消费税调涨3%

【新唐人2013年10月01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1日)宣布,从明年(2014年)4月起,消费税将由目前的5%调涨为8%,以帮助削减日本的巨额公债。

据中央社报导,政府根据今天稍早公布的央行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结果,确认了经济恢复情况,认为已满足增税条件。

在午后召开的“政府与执政党政策座谈会”上,安倍呼吁有关方面对政府方针提供合作,并在下午的内阁会议上敲定增税方针和6兆日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安倍于傍晚6点在官邸召开记者会,就同步推进摆脱通缩与财政重建表明决心。

有些人担心这一举措将损害脆弱的日本经济增长。日本经济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增长势头,同时日本股市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40%左右。

为了打消这种担忧,预计安倍晋三将推出一项刺激方案,包括为低收入者减税以及奖励企业为员工加薪。

为什么要调涨消费税

日本政府债务大约相当于经济产出的两倍,相形之下,美国和英国债务各约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9%,意大利约当144%,希腊则是184%。

差别在于其他国家债务多是外债,日本政府债务大多由日本民众持有,他们不会对利息与偿还太过斤斤计较。

但经济学家都同意,需要避免债台持续高筑,而加税是最稳当的作法。

税率调涨后,能增加多少岁入?

政府估计,税率调涨后每年可增收8兆日圆。但政府计划第一年用5兆日圆来刺激经济,试着缓和调涨税率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提振经济计划包括低薪资所得者津贴,及提供企业诱因以促进投资。安倍晋三预期也将承诺削减企业税。

调涨税率的风险?

消费者支出近几个月来有所提升,调涨税率的危险是压垮消费者信心,影响脆弱的复苏。这将严重打乱安倍晋三提振经济的计划。

其次,前两次征收消费税的首相下场都很凄凉。前首相竹下登首度开征3%的消费税后两个月,1989年4月由于支持度下降与卷入丑闻而辞职下台。

前首相桥本龙太郎把消费税率调涨为5%的一年后,自由民主党在1998年大选中落败,桥本下台。

幸运的是,安倍晋三可能有前任首相野田佳彦替自己受过,但前提是日本经济承受得起消费税调涨。

后续发展?

前首相野田佳彦通过的立法中,明订2015年消费税率再调涨至10%。安倍晋三的某些经济顾问则对再调涨持保留态度,认为终结通货紧缩才是当务之急。

赞成者则指出,即使调涨后,日本的消费者负担还是比欧洲低得多,欧洲人通常支付约20%加值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