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海边渔民名目繁多的祭海节日

【新唐人2013年8月30日讯】生活在海边的人会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惯,他们一般以打渔为生,所以对大海充满无限的敬畏。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就是大大小小的祭海活动。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们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明天,历经三个半月伏休的象山渔民将迎来开渔的日子,祭海仪式现场,数百渔民庄严肃立在妈祖神像前祈求风平浪静、鱼蟹满仓。

象山渔民祭海

有俗话说,渔民出海是“一只脚踏在棺材里,一只脚踏在棺材外”,千百年以来,一代代的浙江象山渔民,耕海牧渔,与大海相依的渔民经常处于“危险”之中,岸上亲人也因此经常处于惊骇之中,所以,祈求神灵护佑成为他们惟一的心理安慰和精神寄托。于是就有了“拜船龙”、“开洋节”、“谢洋节”、“祭小海”、“太平节”、“祭鱼师”等民间祭祀活动,象山石浦渔区尤为盛行,现已沿袭为民间的习俗。

仪式上,祭海人员向大海行礼三鞠躬,向海神妈祖像敬献花篮,渔村代表向神像敬香,献上五谷五果和牛羊猪三牲,并献上祭酒。八名赤膊的船老大抬了一头全猪和一只全羊郑重地放到妈祖像前的供桌上。

随后,5名壮汉每人抱着一个大酒坛走上祭台,50名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出入平安;二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蟹满仓。”最后,船老大们抬着装有大黄鱼、蟹、虾等海产幼苗的水缸向大海冲去。“放海生喽——”人们呼喊着郑重地把缸中的海生物放入大海,祈求平安丰收,表达对恢复海洋生态的衷心祈愿。

拜船龙

“拜船龙”又有人称之为“船头祭”。据石浦东门渔村老渔民奚阿宝、称干初等回忆:他们听前辈人说,过去渔民把渔船称为木龙,有了渔船就开始有了“拜船龙”。“拜船龙”一年四季都可以进行,仪式举办时间一般都在上午涨潮时,希望财源随潮滚滚而来。供品摆放在船头的甲板上,船主或船长点上三支香,面向船头,边拜边念,希望船龙爷保佑一帆风顺、满载而归。酒过三巡,烧上经,把酒洒在船头一周及船头两边的海里。

开洋节 谢洋节

“开洋节”、“谢洋节”也是过去象山沿海地区渔村颇为流行的传统民间风俗,是渔村一年中的盛事。据石浦镇东门渔民曾听祖辈人讲,在唐朝渔民就有了“开洋节”“谢洋节”。

开洋节大约在每年的农历三月下旬举行,因这个季节正是捕大黄鱼的季节,以保平安、丰收。而“谢洋节”则是捕大黄鱼季节结束后,约在每年的六月下旬,不管丰收与否,船主各自都要到庙里祭拜,丰收的表示谢意,同时希望下次也能有好的收成。收成差的则希望下一次能仓满船满。开洋节必须选择在涨潮时分进行,祭祀地点设在庙里,设供品,吉时既到,红烛高烧,主祭船主上香献爵,跪拜,礼成后还请“菩萨”上船,引路灯笼挂在船头,以驱邪保平安。谢洋节祭祀内容和方法与“开洋节”差不多,只是少了请神的环节。

“开洋节”、“谢洋节”的祭祀仪式结束后,还要演戏,五天至十天不等,日夜连台,号称“出洋戏”、“谢洋戏”或“还愿戏”。戏由高产渔船出资包演,渔家招来亲朋好友观看,宾朋盈门,人山人海,人流如潮,庙里常常拥挤得水泄不通。

祭小海

“祭小海”过去只有石浦、东门一带比较流行,形式比较简单,只是每次出海,向大海祭拜烧三次经,没有供品。祭拜都是由船上烧饭的人或伙计(船员)来完成。

太平节

“太平节”也是渔村古老民间习俗,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前后,很多渔村都要举行“太平节”活动,活动除祭祖求神保佑出海平安外,还在庙里举行盂兰盆会佛教仪式和在海岸边或港边举行放水灯仪式,表示渔村民众对海上遇难人的一种怀念,也表示对大海的崇敬。一次放水灯,少则几百盏,多则上千盏。水灯载着做灯人和渔家的希望与祝愿,顺着潮流,漂向它要去的地方。这一活动如今在石浦镇东门岛和延昌两地还保持原生态的形式。

象山渔民的禁忌

象山渔民有种种忌讳,都与渔民们的辛酸生活分不开。随着时代的进步与渔民知识水平的提高,这些忌讳已逐渐淡化。

妇女要到停泊在埠头边的渔船上去,万万不能从船头下去。原因是船头有船的眼睛,渔民们把船眼睛视之为船的“圣洁物”,要绝对地保护好,使之心明眼亮,在航行中不致迷失方向。古时的说法,妇女从船头上下船,将会亵渎“神明”。

到渔船上,任何人不能拍手,意思是鱼儿听到拍手声就会逃遁,暗示该次开船必是“空网”。 船舱里不时地有些许从船底下漏进来的海水,需经常有人用瓢把它舀出去,海边人通常叫“刮水”,但在渔船上就不能说“刮水”,要说“抲水”,因为“刮”有“大风吹动”的意思,不够吉利。

在船上的渔民把吃剩的残羹倒在洋面上,不能叫“倒掉”,得叫“卖掉”;渔船上宰杀其它牲畜可以,但禁止杀羊,因为“羊”和海洋的“洋”同音。 渔船上用膳时,绝不能把把筷子搁在碗上,因为筷子搁在碗上,会让人想到尸体躺在甲板上,非常不吉利。而在家中吃鱼时,吃完鱼的一面绝不能把鱼翻过来吃另一面,只能拿掉鱼刺继续吃。因为把鱼翻过来喻意在海上打鱼的家人会发生翻船事件。 渔船上的碗每只都要平放,喻海上行船太平,倘若有一只碗是底朝上的——即为覆舟的凶兆,所以渔船上的碗不能倒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