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海邊漁民名目繁多的祭海節日

【新唐人2013年8月30日訊】生活在海邊的人會有自己獨特的生活習慣,他們一般以打漁為生,所以對大海充滿無限的敬畏。其中最主要的表現形式就是大大小小的祭海活動。

祭海儀式源自悠久的民俗傳統,千百年來,漁民們在出海前總要去敬拜媽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豐收。明天,歷經三個半月伏休的象山漁民將迎來開漁的日子,祭海儀式現場,數百漁民莊嚴肅立在媽祖神像前祈求風平浪靜、魚蟹滿倉。

象山漁民祭海

有俗話說,漁民出海是「一隻腳踏在棺材里,一隻腳踏在棺材外」,千百年以來,一代代的浙江象山漁民,耕海牧漁,與大海相依的漁民經常處於「危險」之中,岸上親人也因此經常處於驚駭之中,所以,祈求神靈護佑成為他們惟一的心理安慰和精神寄託。於是就有了「拜船龍」、「開洋節」、「謝洋節」、「祭小海」、「太平節」、「祭魚師」等民間祭祀活動,象山石浦漁區尤為盛行,現已沿襲為民間的習俗。

儀式上,祭海人員向大海行禮三鞠躬,向海神媽祖像敬獻花籃,漁村代表向神像敬香,獻上五穀五果和牛羊豬三牲,並獻上祭酒。八名赤膊的船老大抬了一頭全豬和一隻全羊鄭重地放到媽祖像前的供桌上。

隨後,5名壯漢每人抱著一個大酒罈走上祭台,50名漁家漢子雙手托起一隻大海碗,面對著廣闊的大海,高聲喊誦:「一敬酒:出入平安;二敬酒:波平浪靜;三敬酒:魚蟹滿倉。」最後,船老大們抬著裝有大黃魚、蟹、蝦等海產幼苗的水缸向大海衝去。「放海生嘍——」人們呼喊著鄭重地把缸中的海生物放入大海,祈求平安豐收,表達對恢復海洋生態的衷心祈願。

拜船龍

「拜船龍」又有人稱之為「船頭祭」。據石浦東門漁村老漁民奚阿寶、稱乾初等回憶:他們聽前輩人說,過去漁民把漁船稱為木龍,有了漁船就開始有了「拜船龍」。「拜船龍」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儀式舉辦時間一般都在上午漲潮時,希望財源隨潮滾滾而來。供品擺放在船頭的甲板上,船主或船長點上三支香,面向船頭,邊拜邊念,希望船龍爺保佑一帆風順、滿載而歸。酒過三巡,燒上經,把酒灑在船頭一周及船頭兩邊的海里。

開洋節 謝洋節

「開洋節」、「謝洋節」也是過去象山沿海地區漁村頗為流行的傳統民間風俗,是漁村一年中的盛事。據石浦鎮東門漁民曾聽祖輩人講,在唐朝漁民就有了「開洋節」「謝洋節」。

開洋節大約在每年的農曆三月下旬舉行,因這個季節正是捕大黃魚的季節,以保平安、豐收。而「謝洋節」則是捕大黃魚季節結束后,約在每年的六月下旬,不管豐收與否,船主各自都要到廟裡祭拜,豐收的表示謝意,同時希望下次也能有好的收成。收成差的則希望下一次能倉滿船滿。開洋節必須選擇在漲潮時分進行,祭祀地點設在廟裡,設供品,吉時既到,紅燭高燒,主祭船主上香獻爵,跪拜,禮成后還請「菩薩」上船,引路燈籠掛在船頭,以驅邪保平安。謝洋節祭祀內容和方法與「開洋節」差不多,只是少了請神的環節。

「開洋節」、「謝洋節」的祭祀儀式結束后,還要演戲,五天至十天不等,日夜連台,號稱「出洋戲」、「謝洋戲」或「還願戲」。戲由高產漁船出資包演,漁家招來親朋好友觀看,賓朋盈門,人山人海,人流如潮,廟裡常常擁擠得水泄不通。

祭小海

「祭小海」過去只有石浦、東門一帶比較流行,形式比較簡單,只是每次出海,向大海祭拜燒三次經,沒有供品。祭拜都是由船上燒飯的人或夥計(船員)來完成。

太平節

「太平節」也是漁村古老民間習俗,每年農曆七月十五前後,很多漁村都要舉行「太平節」活動,活動除祭祖求神保佑出海平安外,還在廟裡舉行盂蘭盆會佛教儀式和在海岸邊或港邊舉行放水燈儀式,表示漁村民眾對海上遇難人的一種懷念,也表示對大海的崇敬。一次放水燈,少則幾百盞,多則上千盞。水燈載著做燈人和漁家的希望與祝願,順著潮流,漂向它要去的地方。這一活動如今在石浦鎮東門島和延昌兩地還保持原生態的形式。

象山漁民的禁忌

象山漁民有種種忌諱,都與漁民們的辛酸生活分不開。隨著時代的進步與漁民知識水平的提高,這些忌諱已逐漸淡化。

婦女要到停泊在埠頭邊的漁船上去,萬萬不能從船頭下去。原因是船頭有船的眼睛,漁民們把船眼睛視之為船的「聖潔物」,要絕對地保護好,使之心明眼亮,在航行中不致迷失方向。古時的說法,婦女從船頭上下船,將會褻瀆「神明」。

到漁船上,任何人不能拍手,意思是魚兒聽到拍手聲就會逃遁,暗示該次開船必是「空網」。 船艙里不時地有些許從船底下漏進來的海水,需經常有人用瓢把它舀出去,海邊人通常叫「刮水」,但在漁船上就不能說「刮水」,要說「抲水」,因為「刮」有「大風吹動」的意思,不夠吉利。

在船上的漁民把吃剩的殘羹倒在洋麵上,不能叫「倒掉」,得叫「賣掉」;漁船上宰殺其它牲畜可以,但禁止殺羊,因為「羊」和海洋的「洋」同音。 漁船上用膳時,絕不能把把筷子擱在碗上,因為筷子擱在碗上,會讓人想到屍體躺在甲板上,非常不吉利。而在家中吃魚時,吃完魚的一面絕不能把魚翻過來吃另一面,只能拿掉魚刺繼續吃。因為把魚翻過來喻意在海上打魚的家人會發生翻船事件。 漁船上的碗每隻都要平放,喻海上行船太平,倘若有一隻碗是底朝上的——即為覆舟的凶兆,所以漁船上的碗不能倒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