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横险峻 美景天成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讯】北横公路主要为台七线,将台湾北部的东岸与西岸接起的横贯公路,常简称为北横,全名也称东西横贯公路或北部横贯公路,与中横、南横并列为“台湾三大横贯公路”,中横目前巳中断,北横西起大溪,东至宜兰壮围,全长约130km,是景点最集中,路途最短的横贯公路,沿途自然景色优美,人造的桥梁也都经过特别设计,还有特有的原住民文化、二蒋文化,魅力独具,很适合全家出游。

北横的起始点大溪,是一个古朴的小镇,因受蒋介石及蒋经国的喜爱,除长年度假外,连陵寝都设在大溪的慈湖及头寮,也被称为总统小镇。它保留许多精美的古建筑、深具历史意义的两蒋文化、古道、小吃、木器和民俗表演,2011年出版的米其林旅游指南,以跨2页篇幅 介绍大溪,并将其评鉴为2颗星推荐(Recommended)景点。

大溪镇市区往上,沿途有许多山光水色,热门景点依序有,石门水库–>大溪游客中心–>蒋经国的头寮陵寝–>大溪爱情故事馆、富田农场、大溪花海农场–>慈湖(蒋介石陵寝,内有蒋公纪念公园及前、后慈湖) –>绿光森林 –>三民基国派老教堂–>三民蝙蝠洞等。

大溪过后即是复兴乡,乡内著名景点有,角板山公园(内有蒋介石行馆、原住民历史馆等) –>罗浮桥、复兴桥–>罗浮支线的桃源仙谷–>小乌来森林游乐区(内有热门的天空步道)–> 巴陵桥–>上巴陵–>拉拉山自然保护区–>大汉桥 –>明池国家森林游乐区 –>支线的栖兰森林游乐区等。

桃园县长吴志扬曾说,每年都会安排家人同游北横景点,一年一景点,至今还有许多私房景点尚未游完呢。

北横公路依着大汉溪溪谷而建,每当跨越交会时皆出现深具设计感的大桥,其中罗浮桥、复兴桥及巴陵桥,因为拱形桥墩设计,加上鲜艳的颜色,特殊桥身与青山绿水的映衬,成为台7号公路上的特有景观。

早期,北横公路的前身为日治时代的“角板山三星警备道”,或称为“角板山三星间道路”。战后,1963年三月,北部横贯公路根据原本的旧道拓宽,其中成败的关键在三座大跨径的钢拱桥,分别是大曼大桥(后改名为大汉大桥)、巴陵吊桥及复兴吊桥,因为它们都横跨大汉溪上游的溪谷,地形险峻,人迹罕至,人员器材进出极为不便。更困难的是,台湾从来没有这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对负责施工的单位来说,确实是一项严酷的挑战和考验。

当时担任大曼、巴陵二座大桥施工所主任的严启昌回忆说:“大曼大桥为一跨长71.5公尺的 钢拱桥,也是当时台湾跨径最大的钢拱桥。二岸悬崖峭壁,溪谷深达八十多公尺,刚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只好先参考国外的专业书籍,大胆地采用索道架设法。

严启昌和施工所的同仁绞尽脑汁,完成大曼、巴陵二座大桥施工。为台湾的公路桥梁工程立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当时的重要工程人员,工务员巫嶙的学历只有高工毕业,而巴陵吊桥的承包商林枝木,更是一位桥梁界的奇人,虽然只读到初中毕业,后来他在台湾所承建的吊桥总长度,据说有中山高速公路的一半长。

在高山峻岭中,北横沿途有许多是集水保护区,禁止开发,而让人可深入山区风光,目前就只有少数国家公园保护区。

拉拉山自然保护区:“拉拉”泰雅语原意为登高望远之意,它泛指桃园县复兴乡及台北乌来山区,面积广阔,目前只开放神木群保护区,位于上巴陵。拉拉山林木丰富,为温带阔叶林及针叶林混合区,是全台及东南亚面积最大的红桧森林。最闻名的神木有24棵,高耸的林木,让人体会到人类的渺小,更让人叹为观止。它可观云雾、赏红枫、看山樱,还有丰富的动植物生态。

明池国家森林游乐区常称为明池,又名池端,位于台湾宜兰县大同乡英士村,临近北部横贯公路(省道台7线)的一个国家森林游乐区。明池是一个高山人工湖泊。四周原始森林密布,终年烟岚缭绕,景色迷濛曼妙,有“北横明珠”的美誉。区内有丰富的森林景观,并有鸟类、蝶类、松鼠、鸳鸯、绿头鸭等动物栖息,为北横公路上的重要景点。

栖兰森林游乐区位于北横和北横宜兰支线(台7甲省道)交叉处的大同乡土场村,距宜兰市和罗东市约38公里,也是前往太平山和梨山必经之地。区内 有蒋介石行馆、花木观赏区、樱杏桃海步道、森林浴步道及神木区。

栖兰神木区是目前宜兰仅存的红桧巨木区,区内多为千年以上的参天古木原始林,有51株红桧、扁柏神木散布其间,而树名分别依生长年代命名,如:孔子神木、唐太宗神木等,富趣味及教育意义。

北横山区地势高,气温低、土壤肥沃、雾气弥漫,适合种植温带水果,所以生产的水果甜度高,品质佳,远近驰名。据罗浮的农家表示,除了较著名的水蜜桃、香菇、绿竹荀、甜柿外,茶叶、花卉、蔬菜、高山养殖渔、批杷、奇异果、金针等也都有很好的品质,但有些产量少的农产常被熟门路的人预定一空了。

由于地形、气候多富变化,加上部分地区保持未开发之原始状态,因此境内自然景观呈多样性,除珍奇的动、植物、昆虫随处可见外,丰富的农特产品及四时景色皆有不同的风情,乡所还会根据不同的季节举办系列活动,让四季仿佛活起来了。

春季:百花盛开,一至四月樱花轮流绽放,有鲜红如火的山樱、原生种、外来种等不下百款,二至三月桃花笑春风,四至五月还有贵竹笋新鲜出炉。

夏季:青山可避暑还有绿水可嬉戏,五至八月绿竹笋尝鲜正当时,鲜嫩可口让人回味不绝、还有甜美的水蜜桃季,夏天复兴最热门。

秋季:甜柿高挂枝头,宛若黄金般亮丽,还有层层枫红山林间互相辉映。

冬季:梅花洁白高雅,走在梅树下阵阵梅花香扑鼻而来,而温泉也日渐知名,将成为日后暖暖过冬的新选择。

北横的旅游景点多,有溪谷、河流、瀑布、云瀑、吊桥、梯田等,还有特有的原住民文化、二蒋文化,形成它得天独厚的魅力,因篇幅有限只列举几项,其余的就像角板山公园的标语,“复兴山水涤恼尘 清风绿荫渡忙人”,让自己来一趟与美丽的邂逅吧。

(责任编辑容惠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