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横險峻 美景天成

【新唐人2013年8月8日訊】北橫公路主要為台七線,將台灣北部的東岸與西岸接起的橫貫公路,常簡稱為北橫,全名也稱東西橫貫公路或北部橫貫公路,與中橫、南橫並列為「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中橫目前巳中斷,北橫西起大溪,東至宜蘭壯圍,全長約130km,是景點最集中,路途最短的橫貫公路,沿途自然景色優美,人造的橋梁也都經過特別設計,還有特有的原住民文化、二蔣文化,魅力獨具,很適合全家出遊。

北橫的起始點大溪,是一個古樸的小鎮,因受蔣介石及蔣經國的喜愛,除長年度假外,連陵寢都設在大溪的慈湖及頭寮,也被稱為總統小鎮。它保留許多精美的古建築、深具歷史意義的兩蔣文化、古道、小吃、木器和民俗表演,2011年出版的米其林旅遊指南,以跨2頁篇幅 介紹大溪,並將其評鑑為2顆星推薦(Recommended)景點。

大溪鎮市區往上,沿途有許多山光水色,熱門景點依序有,石門水庫–>大溪遊客中心–>蔣經國的頭寮陵寢–>大溪愛情故事館、富田農場、大溪花海農場–>慈湖(蔣介石陵寢,內有蔣公紀念公園及前、後慈湖) –>綠光森林 –>三民基國派老教堂–>三民蝙蝠洞等。

大溪過後即是復興鄉,鄉內著名景點有,角板山公園(內有蔣介石行館、原住民歷史館等) –>羅浮橋、復興橋–>羅浮支線的桃源仙谷–>小烏來森林遊樂區(內有熱門的天空步道)–> 巴陵橋–>上巴陵–>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大漢橋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支線的棲蘭森林遊樂區等。

桃園縣長吳志揚曾說,每年都會安排家人同遊北橫景點,一年一景點,至今還有許多私房景點尚未遊完呢。

北橫公路依著大漢溪溪谷而建,每當跨越交會時皆出現深具設計感的大橋,其中羅浮橋、復興橋及巴陵橋,因為拱形橋墩設計,加上鮮艷的顏色,特殊橋身與青山綠水的映襯,成為台7號公路上的特有景觀。

早期,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代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或稱為「角板山三星間道路」。戰後,1963年三月,北部橫貫公路根據原本的舊道拓寬,其中成敗的關鍵在三座大跨徑的鋼拱橋,分別是大曼大橋(後改名為大漢大橋)、巴陵吊橋及復興吊橋,因為它們都橫跨大漢溪上游的溪谷,地形險峻,人跡罕至,人員器材進出極為不便。更困難的是,台灣從來沒有這方面的技術和經驗,對負責施工的單位來說,確實是一項嚴酷的挑戰和考驗。

當時擔任大曼、巴陵二座大橋施工所主任的嚴啟昌回憶說:「大曼大橋為一跨長71.5公尺的 鋼拱橋,也是當時台灣跨徑最大的鋼拱橋。二岸懸崖峭壁,溪谷深達八十多公尺,剛開始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只好先參考國外的專業書籍,大膽地採用索道架設法。

嚴啟昌和施工所的同仁絞盡腦汁,完成大曼、巴陵二座大橋施工。為台灣的公路橋樑工程立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當時的重要工程人員,工務員巫嶙的學歷只有高工畢業,而巴陵吊橋的承包商林枝木,更是一位橋樑界的奇人,雖然只讀到初中畢業,後來他在台灣所承建的吊橋總長度,據說有中山高速公路的一半長。

在高山峻嶺中,北橫沿途有許多是集水保護區,禁止開發,而讓人可深入山區風光,目前就只有少數國家公園保護區。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拉拉」泰雅語原意為登高望遠之意,它泛指桃園縣復興鄉及台北烏來山區,面積廣濶,目前只開放神木群保護區,位於上巴陵。拉拉山林木豐富,為溫帶闊葉林及針葉林混合區,是全台及東南亞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最聞名的神木有24棵,高聳的林木,讓人體會到人類的渺小,更讓人嘆為觀止。它可觀雲霧、賞紅楓、看山櫻,還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常稱為明池,又名池端,位於台灣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臨近北部橫貫公路(省道台7線)的一個國家森林遊樂區。明池是一個高山人工湖泊。四周原始森林密佈,終年煙嵐繚繞,景色迷濛曼妙,有「北橫明珠」的美譽。區內有豐富的森林景觀,並有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棲息,為北橫公路上的重要景點。

棲蘭森林遊樂區位於北橫和北橫宜蘭支線(台7甲省道)交叉處的大同鄉土場村,距宜蘭市和羅東市約38公里,也是前往太平山和梨山必經之地。區內 有蔣介石行館、花木觀賞區、櫻杏桃海步道、森林浴步道及神木區。

棲蘭神木區是目前宜蘭僅存的紅檜巨木區,區內多為千年以上的參天古木原始林,有51株紅檜、扁柏神木散布其間,而樹名分別依生長年代命名,如:孔子神木、唐太宗神木等,富趣味及教育意義。

北橫山區地勢高,氣溫低、土壤肥沃、霧氣瀰漫,適合種植溫帶水果,所以生產的水果甜度高,品質佳,遠近馳名。據羅浮的農家表示,除了較著名的水蜜桃、香菇、綠竹荀、甜柿外,茶葉、花卉、蔬菜、高山養殖漁、批杷、奇異果、金針等也都有很好的品質,但有些產量少的農產常被熟門路的人預定一空了。

由於地形、氣候多富變化,加上部分地區保持未開發之原始狀態,因此境內自然景觀呈多樣性,除珍奇的動、植物、昆蟲隨處可見外,豐富的農特產品及四時景色皆有不同的風情,鄉所還會根據不同的季節舉辦系列活動,讓四季仿佛活起來了。

春季:百花盛開,一至四月櫻花輪流綻放,有鮮紅如火的山櫻、原生種、外來種等不下百款,二至三月桃花笑春風,四至五月還有貴竹筍新鮮出爐。

夏季:青山可避暑還有綠水可嬉戲,五至八月綠竹筍嚐鮮正當時,鮮嫩可口讓人回味不絕、還有甜美的水蜜桃季,夏天復興最熱門。

秋季:甜柿高掛枝頭,宛若黃金般亮麗,還有層層楓紅山林間互相輝映。

冬季:梅花潔白高雅,走在梅樹下陣陣梅花香撲鼻而來,而溫泉也日漸知名,將成為日後暖暖過冬的新選擇。

北橫的旅遊景點多,有溪谷、河流、瀑布、雲瀑、吊橋、梯田等,還有特有的原住民文化、二蔣文化,形成它得天獨厚的魅力,因篇幅有限只列舉幾項,其餘的就像角板山公園的標語,「復興山水滌惱塵 清風綠蔭渡忙人」,讓自己來一趟與美麗的邂逅吧。

(責任編輯容惠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