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志工 溪流最佳守护员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14日电)受进口牛瘦肉精影响,台东放牧牛炙手可热,饲养在野溪的水牛,帮忙清除河道杂草,解决人力不足问题,成为守护河川志工

这1、2年台东掀起养牛热潮,成为发展最快的农业,成功地区农会还特别成立产销班推广,并且计划推广成为台东的特殊产业。

由于台东养牛采取放牧式,每公顷最多只能养3头,需要大面积,东海岸和纵谷区能用的空地都被利用;农民将水牛养在野溪河道上,意外发现成为河道最佳志工

台东野溪平常杂草丛生,阻碍河道,汛期洪水暴涨时,成为河道“杀手”。放养在河道的水牛,帮忙清除杂草,一方面可以节省人力,一方面又可保护河道。

率先在海端乡野溪放牧的牛农余明达表示,2只水牛可以守护2公里的河道,有些河道都是烂泥巴,割草工人根本无法下去除草,只有仰赖水牛;另外牛粪也成为“天上掉下来”的免费有机肥。

余明达建议,在不妨碍水土保持和保护河道的前提下,多利用野溪放牧水牛,开创畜牧业的空间。

关山地区负责管理野溪的“大象”说,1个乡镇有数10条野溪,平常都是杂草,需要很多人力管理,就算不停的割草,一个循环的汛期,根本无法将所有野溪清干净,水牛的确是个好帮手,可以节省人力,且有效保护野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