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志工 溪流最佳守護員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受進口牛瘦肉精影響,台東放牧牛炙手可熱,飼養在野溪的水牛,幫忙清除河道雜草,解決人力不足問題,成為守護河川志工

這1、2年台東掀起養牛熱潮,成為發展最快的農業,成功地區農會還特別成立產銷班推廣,並且計劃推廣成為台東的特殊產業。

由於台東養牛採取放牧式,每公頃最多只能養3頭,需要大面積,東海岸和縱谷區能用的空地都被利用;農民將水牛養在野溪河道上,意外發現成為河道最佳志工

台東野溪平常雜草叢生,阻礙河道,汛期洪水暴漲時,成為河道「殺手」。放養在河道的水牛,幫忙清除雜草,一方面可以節省人力,一方面又可保護河道。

率先在海端鄉野溪放牧的牛農余明達表示,2隻水牛可以守護2公里的河道,有些河道都是爛泥巴,割草工人根本無法下去除草,只有仰賴水牛;另外牛糞也成為「天上掉下來」的免費有機肥。

余明達建議,在不妨礙水土保持和保護河道的前提下,多利用野溪放牧水牛,開創畜牧業的空間。

關山地區負責管理野溪的「大象」說,1個鄉鎮有數10條野溪,平常都是雜草,需要很多人力管理,就算不停的割草,一個循環的汛期,根本無法將所有野溪清乾淨,水牛的確是個好幫手,可以節省人力,且有效保護野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