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乐加京剧 木兰重登舞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3日电)朱宗庆打击乐团2010年击乐剧场“木兰”,今年将再度重登国家戏剧院舞台,以“京剧木兰”带动戏剧主线,以打击乐说故事。

今年“木兰”结合国家文艺奖导演李小平、作曲家洪千惠、舞台设计王孟超、灯光设计车克谦、剧场服装设计陈婉丽,共同以国际巡演规格打造全新“木兰”,融合打击乐与京剧两种艺术形式,细数“木兰”传奇一生。

这次“木兰”重登舞台,有别大众所熟知木兰的性别议题或教忠教孝情操,李小平以更宏观的思考阐述木兰自孩童成长时期,代父从军克敌,进而解甲返乡的不凡生命历程,使木兰的轮廓更鲜明立体。

“木兰”一角由京剧名伶朱胜丽与朱宗庆打击乐团首席吴珮菁共同饰演,以“京剧木兰”带动戏剧主线,以打击乐叙述情绪与故事主体,除“击乐木兰”外,乐团女团员也化身为一群木兰女兵,形同木兰以一个女性角色不惧死生,勇于在战场上与敌军叫阵的态势。

朱胜丽说,和打击乐合作与单纯的京剧演出有相当大的不同,这次在情感、台词、唱部的比重比上次增加许多,语言运用和表现型态更多元,因此得不断琢磨各种演出方式,光是口白部分就以京白、韵白、普通说话三种变化,诠释不同时期的木兰,让观众感受木兰细微的变化。

吴珮菁说,乐器虽不像人声那么有变化,但运用许多不同的乐器,并以非典型演奏法来产生出多变的音色,以顺应剧情的发展和木兰的情绪转折,例如以弓拉木琴或铁琴边缘,或用口吹共鸣管产生有如京剧唱腔的声线。

“木兰”24日至26日在台北国家戏剧院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