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樂加京劇 木蘭重登舞台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3日電)朱宗慶打擊樂團2010年擊樂劇場「木蘭」,今年將再度重登國家戲劇院舞台,以「京劇木蘭」帶動戲劇主線,以打擊樂說故事。

今年「木蘭」結合國家文藝獎導演李小平、作曲家洪千惠、舞台設計王孟超、燈光設計車克謙、劇場服裝設計陳婉麗,共同以國際巡演規格打造全新「木蘭」,融合打擊樂與京劇兩種藝術形式,細數「木蘭」傳奇一生。

這次「木蘭」重登舞台,有別大眾所熟知木蘭的性別議題或教忠教孝情操,李小平以更宏觀的思考闡述木蘭自孩童成長時期,代父從軍克敵,進而解甲返鄉的不凡生命歷程,使木蘭的輪廓更鮮明立體。

「木蘭」一角由京劇名伶朱勝麗與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吳珮菁共同飾演,以「京劇木蘭」帶動戲劇主線,以打擊樂敘述情緒與故事主體,除「擊樂木蘭」外,樂團女團員也化身為一群木蘭女兵,形同木蘭以一個女性角色不懼死生,勇於在戰場上與敵軍叫陣的態勢。

朱勝麗說,和打擊樂合作與單純的京劇演出有相當大的不同,這次在情感、台詞、唱部的比重比上次增加許多,語言運用和表現型態更多元,因此得不斷琢磨各種演出方式,光是口白部分就以京白、韻白、普通說話三種變化,詮釋不同時期的木蘭,讓觀眾感受木蘭細微的變化。

吳珮菁說,樂器雖不像人聲那麼有變化,但運用許多不同的樂器,並以非典型演奏法來產生出多變的音色,以順應劇情的發展和木蘭的情緒轉折,例如以弓拉木琴或鐵琴邊緣,或用口吹共鳴管產生有如京劇唱腔的聲線。

「木蘭」24日至26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