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爆炸 村上春树诉心里话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讯】(中央社东京4日法新电)日本作家、马拉松跑者村上春树向波士顿马拉松受害者表达自己心中的感受,并表示,最爱的赛事遭受攻击,“自己仿佛也受了伤”。

村上春树在“纽约客周刊”(The New Yorker)发表文章,题为“给波士顿,来自1名自称为跑者的世界公民”。他写道:“即便来自很远的地方,我仍可以想像波士顿民众对今年赛事发生的悲剧有多么的心力交瘁和气馁。”

文章写到:“原本纯真的事遭玷污,自称为跑者的我、世界公民的我,也同样受了伤。”

村上春树说,自己曾在波士顿近郊住了3年,其中两年客座塔弗兹大学(Tufts University),另1年则在哈佛大学,也曾6度参与波士顿马拉松。

他在这篇由日文翻译成英文的文章写道:“我跑遍全球的马拉松,但每当有人问我,哪一赛事是我的最爱,我都会毫不迟疑的回答:波士顿马拉松。”

村上春树比喻,由马拉松爆炸伤痕复原的过程,就有如征服波士顿马拉松的心碎山坡(Heartbreak Hill)。心碎山坡是接近波士顿马拉松赛事尾声的1段4英里路程。

他写道:“当你征服了心碎山坡、抵达平坦的城市街道路程,真正的痛楚才开始。”

文章说:“情感的伤疤或许也是如此。某种程度上,当事过境迁,你克服了最初的恐惧,以及许多事尘埃落定后,你才会感到伤痛。”

文章写道:“只有在你翻越陡坡、回到平坦的路面后,才会感受到身体受到何种程度的折腾。波士顿爆炸案也很可能遗留下这样长期的心理痛楚。”

村上春树回忆访问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幸存者和死者家属的情景。他写道:“部分伤痛随时间流逝,但这段过程也带来新的伤痛。你必须将伤痛分类、组织它、了解它、并接受它。你必须凌驾伤痛,建立新生活。”(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