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頓爆炸 村上春樹訴心裡話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東京4日法新電)日本作家、馬拉松跑者村上春樹向波士頓馬拉松受害者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並表示,最愛的賽事遭受攻擊,「自己彷彿也受了傷」。

村上春樹在「紐約客週刊」(The New Yorker)發表文章,題為「給波士頓,來自1名自稱為跑者的世界公民」。他寫道:「即便來自很遠的地方,我仍可以想像波士頓民眾對今年賽事發生的悲劇有多麼的心力交瘁和氣餒。」

文章寫到:「原本純真的事遭玷汙,自稱為跑者的我、世界公民的我,也同樣受了傷。」

村上春樹說,自己曾在波士頓近郊住了3年,其中兩年客座塔弗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另1年則在哈佛大學,也曾6度參與波士頓馬拉松。

他在這篇由日文翻譯成英文的文章寫道:「我跑遍全球的馬拉松,但每當有人問我,哪一賽事是我的最愛,我都會毫不遲疑的回答:波士頓馬拉松。」

村上春樹比喻,由馬拉松爆炸傷痕復原的過程,就有如征服波士頓馬拉松的心碎山坡(Heartbreak Hill)。心碎山坡是接近波士頓馬拉松賽事尾聲的1段4英里路程。

他寫道:「當你征服了心碎山坡、抵達平坦的城市街道路程,真正的痛楚才開始。」

文章說:「情感的傷疤或許也是如此。某種程度上,當事過境遷,你克服了最初的恐懼,以及許多事塵埃落定後,你才會感到傷痛。」

文章寫道:「只有在你翻越陡坡、回到平坦的路面後,才會感受到身體受到何種程度的折騰。波士頓爆炸案也很可能遺留下這樣長期的心理痛楚。」

村上春樹回憶訪問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倖存者和死者家屬的情景。他寫道:「部分傷痛隨時間流逝,但這段過程也帶來新的傷痛。你必須將傷痛分類、組織它、了解它、並接受它。你必須凌駕傷痛,建立新生活。」(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