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区5月迎暴雨 恐再酿灾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台北29日电)大陆官方说,进入5月后,被称为“雨城”的四川雅安,将成为全大陆暴雨中心,降雨量是全大陆平均降雨量近3倍。暴雨恐引发土石流,再酿灾害。

新京报今天报导,中国大陆气象局昨天召开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做以上表示。

陈振林说,雅安的强降雨主要发生在5月到9月。进入5月后,雅安是全大陆的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所以雅安叫雨城,整个地区平均降雨量1200多毫米,是全国平均降雨量的近3倍。”

他说,进入5月后,雅安当地随着降雨增多,松软的地质环境下,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会很大。

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唐川表示,芦山地区因降雨量大,所以植被也较好,但在地震导致的地质灾害面前,再好的植被,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唐川说,汶川之前在汛期就出现大量土石流,而芦山地区汛期降雨量更大,出现土石流的可能性很大。

陈振林则说,气象和国土部门多年来开展的是地质灾害气象等级预报,今年开始正逐步调整为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他说,风险预警并不是天气预报,而是对强降水可能致灾的情况分析,包括可能影响的地区以及级别,是一种灾害预报和风险管理,共分为四级预警。

陈振林说,这次芦山地震后,就已展开相关服务,“有一些地方以前是发生10毫米降水就预警,地震之后降低到了出现5毫米降水就开始监测预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