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贪腐引民愤 港人抗捐获陆人支持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新闻周刊(370)5年前汶川地震,临近大陆的香港市民感同身受,纷纷慷慨解囊,港府及民间捐款超过200亿港元赈灾。今年4月,四川芦山7级地震,造成超过2百人死亡,港府建议拨款1亿港元赈灾。却引来社会的热烈议论,民间抗捐的声浪更是出乎意外的得到大陆民众的支持。原因何在?让我们去一窥究竟。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五年前,我到街上筹款,3天50万。那时社民连成立不久,我站在西洋菜街筹款,3天50万,亲手送去香港红十字会。今时今日,你看看,香港红十字会3天只筹得500万,五年前3天就有5,600万,你以为大家都是瞎了吗?很简单的道理就是不信嘛!上次那90亿去了哪里了?香港人是不相信689这个特区政府,这个港共政权,一亿都不给你。”

这是香港立法会议员黄毓民4月24日,在立法会特别财委会首次审议拨款一亿港元给四川省政府赈灾上的发言,这段约4分钟的短片在网上疯传,其抗捐的心声得到许多大陆网民的认同,短短1日已有超过90万人点击观看,位列新浪网视频排行第一。

当日在会上,许多泛民议员表明对灾民深切慰问,不过对拨款有保留,担忧重演08年汶川赈灾,许多捐赠落入中共贪官污吏的手中。他们认为,每一次天灾都成为大陆贪官发灾难财的机会,其实大陆当局不缺钱,缺的是制度。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每一次天灾就成为了国内的贪官污吏发这个灾难财的大好机会,在这么多次之下我们仍然是吸取不到教训,仍然继续用一个字盲捐,我觉得是很大的伤痛。”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中国缺乏的不是钱,中国缺乏的是廉政,如果我们这样捐款是便宜了那些贪官污吏。”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捐款就不是救助灾民,而是奖励贪官。”

有议员细数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贪腐事件层出不穷,令港人对二地政府不再信任。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家杰:“多个项目违规超标建设利,用善款兴建豪华办工大楼﹔《法制晚报》报导,汶川重建过程中有至少421个党员干部因贪腐被处分,这些是铁一般客观存在的事实。”

据一份报章的调查显示,有近九成港人在今次地震发生后没有捐款赈灾,显示捐款意欲很低。更有近五成人表明不会捐款。

香港市民:“有人说四川有贪官的问题真的是存在的,而且捐款会助长贪污的风气,除了直接金钱援助之外,其实我们应该考虑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譬如直接捐物资,或是经由其他团体非中国官方的慈善团体或者会更加有效率。”

香港市民:“我认为我们并不是没有爱心,如果捐这钱出来可以给我们看到捐到哪里,因为我们往年捐的钱,目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我们看不到效果,所以我们很反对今次捐多少就是多少。”

香港市民:“钱到那里全给了贪官,中间被剥削到哪里都没有去灾民那里,中国政府储备全球第一,为何它自己不拿钱出来。”

港人拒捐的态度引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抨击,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分析,港人抗捐的原因,归咎于中共的腐败体制。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灾款百分之90以上都挪到行政费用去了,就是贪官里面去了,连县级官员的办公室都是几十平方米,很豪华,还建官员的宿舍等等。所以香港人就觉得很愤怒啊!每一次天灾就是对这个体制的批判,虽然是天灾,但是揭露出来背后引申的都有人祸问题。”

她又说,许多在汶川地震后重建的所谓八级抗震房屋,在今次地震中却大面积的倒塌,再次突显豆腐渣工程的问题。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所以香港人或是大陆民间对这捐款很寒心就是这样的,你看像追查豆腐渣工程的谭作人还被关在监狱里面。”

跟汶川地震一样,大陆当局掌控灾情消息的发布,指示大陆媒体对四川雅安地震作所谓正面的报导,同时不能与以前的灾难做比较。国际记者联会就此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中共操纵舆论的行径。

国际记者联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二次发生地震时,究竟背后的核心问题是什么?还有二次地震政府在当中有没有汲取教训?新闻工作者在履行职责时,只要是社会大众关心的议题,新闻工作者就要去报导。”

港府一亿拨款赈灾议案最终在亲建制议员的护航下获得通过,不过有评论认为,今次中港二地民间罕有的齐心抗捐的举措,对中共当局是当头一棒。

记者/林秀宜 郑丽驹﹔摄影/潘在殊 蔡雯文﹔后制/ 李国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