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災區5月迎暴雨 恐再釀災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大陸官方說,進入5月後,被稱為「雨城」的四川雅安,將成為全大陸暴雨中心,降雨量是全大陸平均降雨量近3倍。暴雨恐引發土石流,再釀災害。

新京報今天報導,中國大陸氣象局昨天召開例行記者會,新聞發言人陳振林做以上表示。

陳振林說,雅安的強降雨主要發生在5月到9月。進入5月後,雅安是全大陸的暴雨中心,也是四川降雨最多的地方之一,「所以雅安叫雨城,整個地區平均降雨量1200多毫米,是全國平均降雨量的近3倍。」

他說,進入5月後,雅安當地隨著降雨增多,鬆軟的地質環境下,發生次生災害的可能性會很大。

成都理工大學地質災害防治與地質環境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唐川表示,蘆山地區因降雨量大,所以植被也較好,但在地震導致的地質災害面前,再好的植被,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

唐川說,汶川之前在汛期就出現大量土石流,而蘆山地區汛期降雨量更大,出現土石流的可能性很大。

陳振林則說,氣象和國土部門多年來開展的是地質災害氣象等級預報,今年開始正逐步調整為氣象災害風險預警。

他說,風險預警並不是天氣預報,而是對強降水可能致災的情況分析,包括可能影響的地區以及級別,是一種災害預報和風險管理,共分為四級預警。

陳振林說,這次蘆山地震後,就已展開相關服務,「有一些地方以前是發生10毫米降水就預警,地震之後降低到了出現5毫米降水就開始監測預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