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钱少人 立委质疑国土安全室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22日电)立委质疑行政院国土安全办公室预算与人力少,主管不具相关背景;办公室主任陈会英解释,负责统合协调,属幕僚单位。

高铁行李爆裂物事件及美国波士顿爆炸案引发国内反恐议题讨论,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上午邀相关部会代表报告反恐作为。

民主进步党立委林佳龙、萧美琴、陈唐山等人质疑国土安全室预算低、人力不足,办公室主任出身两岸、文教背景,不具相关知识,且办公室已1年多未开会。

列席的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陈会英解释,今年预算新台币500万元,因行政院员额有限,单位编制11人,各部会借调7人。

她表示,国土安全室负责统合协调,属幕僚单位,并非执行单位,反恐预算各主管部会都有编列。

她强调,相关权责不会因人而异,她过去在行政院部门历练时间累积非常长,与各部会协调的能力没有问题。

立委询问国土安全室在高铁案发生后多久接到通报;陈会英说,当天11时接到警政署通报,掌握状况与查证后,通报相关单位。这个案子还不能判定为恐怖攻击事件,因为没有足够资料显示,所以也未启动一级应变。

她强调,讨论的形式很多,办公室每个月都会提出情势月报呈行政院长。

不过,列席的国家安全局长蔡得胜则指出,当时不需要启动这样大的机制,不代表不需要检讨。

依反恐怖行动法草案规定,恐怖行动发生或有发生之虞,而造成灾害或可能造成灾害时,各级政府应依灾害防救法相关规定启动灾害防救机制,并受行政院国土安全政策会报指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