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錢少人 立委質疑國土安全室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2日電)立委質疑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預算與人力少,主管不具相關背景;辦公室主任陳會英解釋,負責統合協調,屬幕僚單位。

高鐵行李爆裂物事件及美國波士頓爆炸案引發國內反恐議題討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相關部會代表報告反恐作為。

民主進步黨立委林佳龍、蕭美琴、陳唐山等人質疑國土安全室預算低、人力不足,辦公室主任出身兩岸、文教背景,不具相關知識,且辦公室已1年多未開會。

列席的國土安全辦公室主任陳會英解釋,今年預算新台幣500萬元,因行政院員額有限,單位編制11人,各部會借調7人。

她表示,國土安全室負責統合協調,屬幕僚單位,並非執行單位,反恐預算各主管部會都有編列。

她強調,相關權責不會因人而異,她過去在行政院部門歷練時間累積非常長,與各部會協調的能力沒有問題。

立委詢問國土安全室在高鐵案發生後多久接到通報;陳會英說,當天11時接到警政署通報,掌握狀況與查證後,通報相關單位。這個案子還不能判定為恐怖攻擊事件,因為沒有足夠資料顯示,所以也未啟動一級應變。

她強調,討論的形式很多,辦公室每個月都會提出情勢月報呈行政院長。

不過,列席的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則指出,當時不需要啟動這樣大的機制,不代表不需要檢討。

依反恐怖行動法草案規定,恐怖行動發生或有發生之虞,而造成災害或可能造成災害時,各級政府應依災害防救法相關規定啟動災害防救機制,並受行政院國土安全政策會報指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