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爆炸案嫌犯重伤就医 联邦拟起诉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波士顿爆炸案被活捉的19岁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星期一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焦哈尔的喉咙受伤,不能开口说话,针对他可以用纸笔回答问题的传闻,FBI与波士顿警方均否认是消息来源。目前,联邦检查官正在准备对焦哈尔提起刑事诉讼,对爆炸案两嫌犯作案动机的调查也在进行之中。

波士顿警察局长戴维斯星期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焦哈尔•萨纳耶夫的伤情,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官员仍不能约见这名嫌犯。波士顿市长马尼诺说,当局有可能没有机会向萨纳耶夫问话。不过马尼诺没有给出更多详情。

19岁的焦哈尔•萨纳耶夫现在贝丝-以色列-迪肯尼斯医疗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接受治疗﹔与此同时,波士顿的联邦检察官奥提兹(Carmen Ortiz)正在准备以刑事罪起诉萨纳耶夫的材料。调查人员目前正在寻找嫌犯的作案动机、并寻找是否还有其他的同案犯。

包括马侃在内的几位国会共和党参议员要求总统欧巴马依据战争法的条例拘禁焦哈尔,就像对待关塔纳摩湾关押的囚犯。这种将限制焦哈尔可能得到的司法保护,甚至可能让他在军事法庭而不是民事法庭受审。不过有些辩护律师认为这是政治做秀,而且让美国公民在本土被逮捕后得到非常手段的对待。

位于波士顿的美国联邦公共辩护人办公室(Federal Public Defender Office)星期六表示,将在焦哈尔•萨纳耶夫被控的案件中派律师给他作辩护。

司法专家们表示,案件审理的第一步将是联邦公诉人对焦哈尔•萨纳耶夫提出何种指控。根据波士顿爆炸案的残酷性和重大影响,公诉方很可能寻求对嫌犯的死刑判决,而这种指控必须得到联邦总检察长的批准。

司法专家们分析说,决定给萨纳耶夫量刑的因素可能取决于看他在爆炸案中扮演的是主要还是次要角色。

此外,如果焦哈尔知道有价值的情报并且愿意提供给联邦政府的话,公诉方的指控也可能会更宽容。

司法专家们表示,鉴于波士顿居民对这起爆炸案急遽痛恨的反应,焦哈尔•萨纳耶夫的律师可能会要求将审案地点挪出波士顿。另一方面,虽然并没有很多先例,也不排除麻州公诉方会对焦哈尔•萨纳耶夫提出自己的指控,不过麻州法律已经废除了死刑。

新唐人记者曾闻仙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