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爆炸案嫌犯重傷就醫 聯邦擬起訴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訊】波士頓爆炸案被活捉的19歲嫌犯焦哈爾.薩納耶夫,星期一仍在醫院接受治療。焦哈爾的喉嚨受傷,不能開口說話,針對他可以用紙筆回答問題的傳聞,FBI與波士頓警方均否認是消息來源。目前,聯邦檢查官正在準備對焦哈爾提起刑事訴訟,對爆炸案兩嫌犯作案動機的調查也在進行之中。

波士頓警察局長戴維斯星期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由於焦哈爾•薩納耶夫的傷情,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官員仍不能約見這名嫌犯。波士頓市長馬尼諾說,當局有可能沒有機會向薩納耶夫問話。不過馬尼諾沒有給出更多詳情。

19歲的焦哈爾•薩納耶夫現在貝絲-以色列-迪肯尼斯醫療中心(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接受治療﹔與此同時,波士頓的聯邦檢察官奧提茲(Carmen Ortiz)正在準備以刑事罪起訴薩納耶夫的材料。調查人員目前正在尋找嫌犯的作案動機、並尋找是否還有其他的同案犯。

包括馬侃在內的幾位國會共和黨參議員要求總統歐巴馬依據戰爭法的條例拘禁焦哈爾,就像對待關塔納摩灣關押的囚犯。這種將限制焦哈爾可能得到的司法保護,甚至可能讓他在軍事法庭而不是民事法庭受審。不過有些辯護律師認為這是政治做秀,而且讓美國公民在本土被逮捕後得到非常手段的對待。

位於波士頓的美國聯邦公共辯護人辦公室(Federal Public Defender Office)星期六表示,將在焦哈爾•薩納耶夫被控的案件中派律師給他作辯護。

司法專家們表示,案件審理的第一步將是聯邦公訴人對焦哈爾•薩納耶夫提出何種指控。根據波士頓爆炸案的殘酷性和重大影響,公訴方很可能尋求對嫌犯的死刑判決,而這種指控必須得到聯邦總檢察長的批准。

司法專家們分析說,決定給薩納耶夫量刑的因素可能取決於看他在爆炸案中扮演的是主要還是次要角色。

此外,如果焦哈爾知道有價值的情報並且願意提供給聯邦政府的話,公訴方的指控也可能會更寬容。

司法專家們表示,鑒於波士頓居民對這起爆炸案急遽痛恨的反應,焦哈爾•薩納耶夫的律師可能會要求將審案地點挪出波士頓。另一方面,雖然並沒有很多先例,也不排除麻州公訴方會對焦哈爾•薩納耶夫提出自己的指控,不過麻州法律已經廢除了死刑。

新唐人記者曾聞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