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约两百死 救援行动艰难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中国大陆芦山21日综合外电报导)四川省雅安市发生中国大陆3年来最严重地震后,罹难和失踪人数今天攀升到208人,伤者超过1万1000人,其中近千人重伤,但救难人员至今仍难以进入偏远灾区。

规模6.6的强震侵袭雅安附近的芦山县,震央位于2008年5月造成约7万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地点附近。芦山地区死亡人数最多,但因道路狭窄,不断传出山崩,以及当局管制交通,救难工作一直少有进展。

根据民政部公布的资料,罹难人数攀升到184人,24人失踪,将近1万1800人受伤,其中近1000人伤势严重。

雅安市政府防震减灾局副局长陈勇告诉记者,死亡人数不太可能大幅上升。

他表示:“我们了解大多数地区的情况。大部分的死伤人数已获通报。但我们可能还没充分了解某些偏远山区的情况。”

然而,这次地震没有学校倒塌,不同于2008年震灾有多所结构脆弱的校舍被夷为平地,引发公众强烈不满,促使全国各地发起重建运动。

陈勇说:“我们的校舍是最安全,也是最坚固的建筑物,中国政府耗费许多金钱兴建学校和医院,我能保证,没有校舍坍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搭乘直升机急飞灾区,安抚受伤及无家可归的民众,和救难人员交谈并爬上瓦砾堆了解灾情。他今天告诉灾民:“您安心养病,医药费不用担心,政府会管您的”。

中国大陆外交部感谢外国政府愿意提供援助,但表示有能力自行救灾。

国营电视台拍摄的画面显示,最靠近震央的几个村庄,几乎所有低楼层建筑物都已倒塌。新华社报导,有1万8000名官兵进驻灾区协助救难,救难人员已从芦山地区的瓦砾堆中,救出91名生还者。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说:“芦山县行政中心已恢复正常,但还有收容所与材料的问题要考虑。补给品因为交通受阻,很难运到灾区。”

来自大陆各地的救难人员都已集中在雅安,但对于无法进入灾区,感到十分泄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