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 冲击广交会成交量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月出口下滑,而被视为有指标意义的广交会昨天在广州开幕,官方虽认为采购将止跌回稳,但一些商家担心人民币加快升值将影响成交。

不过,即使如此,一些台商仍不放弃俗称广交会的第11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拓销会,抓住大陆开始注重环保与空气品质的商机,带着净化空气环保产品参加广交会展出,引起瞩目,新华社更予以报导。

综合大陆、香港媒体今天报导,广交会昨天在广州开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在开幕记者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广州饭店预定和航空公司反馈情况,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和成交量与前几届相比,呈止跌回稳态势,优于上届。

不过,多家受访出口企业看法歧异。

北京上酉电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苏宁指出,今年第1季订单比去年整体要好些,但一点都不敢松懈,因为去年的基数相对低。但广交会一开幕,信心多了一些,感觉到展位询价的采购商比上届多了。

格力电器海外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征虎说,尽管受企业成本上涨压力,个别产品报价提高2%至5%,“根据我们掌握的客户情况,这届广交会要来的客商很多,相信本届广交会成交量将比上届大幅增长20%”。

不过,因人民币汇率近日不断创下大陆汇改新高,多数采购商不愿为人民币升值买单,不调高售价又形同割肉,这种不确定性,让大陆企业接单不接单都为难。

一德国五金用品企业采购商就说,大陆商品价格目前仍可接受,但长远看,汇率大幅波动将增加不少采购困难,“要多方比价后再考虑购买”。

大陆蒙娜丽莎陶瓷销售部陈姓负责人指出,境外客商对大陆企业仍以压价为主,随汇率波动,客商采购意愿也明显在调整当中,人民币升值“问题是直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