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赛萌:第一夫人高调背后的无奈与尴尬

【新唐人2013年3月24日讯】3月22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开始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布)进行国事访问。在出访前,中国外交部就放出消息,称习的夫人彭丽媛也将陪同出访。此次出访,不但是习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的外交首秀,也是中国新任“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因而备受舆论瞩目。

经过8小时长途飞行,习的专机降落在莫斯科机场,随后他与夫人彭丽媛挽手走下舷梯。中国第一夫人首次亮相的画面,通过电视直播传到国内,引起网友们的极大关注,这种强大的聚光灯效应甚至捧红了某个原本籍籍无名的本土皮具品牌,该品牌旗下与彭出访时手提类似的包包均卖断货。

除了网友的追捧,媒体此次对彭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当彭陪同习走下飞机舷梯之后,国内的五大门户网站、新京报、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重庆时报、都市快报等与市场贴近的媒体均直接把此事作为新闻亮点。东方早报更是引述上海美国学会名誉会长丁幸豪的话,称国家主席首次出访是希望给外界展现崭新的姿态,偕夫人出访是为了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领导人开放和开明的形象。此外,有境外媒体称,彭打破了中国历任第一夫人一贯默默无闻的传统,将成为至今为止第一位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国第一夫人。这种过分追捧、有严重倾向性的评论由新华社转发后,在舆论中掀起更多的讨论。

与官方媒体的热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社交网路的集体吐槽。值得深思的是,网友的自发吐槽几乎分为两个截然不同阵营,一方对彭此次随行出访不以为然,而这种不以为然又不是通过对彭的直接评论而发泄出来;另一方则对彭的外交首秀大赞特赞,甚至称之为“母仪天下”。

前者尽管对彭不以为然,但却并没有直接批评彭的此次出访,而是采取了“曲线救国”的策略——以称赞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来隐晦表达自己对于媒体热捧彭丽媛的态度。在新浪微博上,有关马英九与周美青的往事被演绎成一个浪漫感人的爱情故事——有个女生,爱上一个男生,心甘情愿嫁给他。没新房,就拿学生宿舍做婚居;没家俱,就买二手货;没沙发,捡两个废轮胎冒充。女孩的姐姐在他们新婚时送了两床薄被,他们整整盖了34年。如今,男生已出人头地,可嫁了他的女生,出门还得挤公共汽车。这个女生叫周美青,嫁的男生叫马英九。

这种直接称赞周美青的微博一般都能幸存,而那些直接把彭丽媛与周美青放到一起的微博就没那么幸运。我本人在彭出访之后发了一条微博——“周美青和彭丽媛,你认为谁才是中国的第一夫人?”没过多久便收到新浪小秘书的通知,该条微博被删。随后,我用一些关键字在微博里稍作检索,便发现这种随意删帖的情况极为普遍。一位名叫“弹跳力428”的网友称,转个周美青坐公车的图片都转不了?另外一为昵称为“SAP_Golden”的网友骂道:奇怪,围脖上赞扬周美青,为何新浪要删除?难道新浪鄙视这种朴素、自立的人? 希望新浪微博给个说法!

相比于对周美青的称赞,彭丽媛在微博上的粉丝则显得蔚为壮观。有网友发帖道,刚刚到台湾论坛溜了一圈,发现有人拿周美青与彭丽媛作比较:彭丽媛在莫斯科晚宴行为举止都透出了大国“第一夫人”的风范,堪称“母仪天下”;相比之下,周美青在陪同马英九出访的时候,在外交场合对马英九呵斥瞪眼,严重损害马英九的形象和威仪。

姑且不论该贴是否正如该网友所说是台湾网友所发,但在微博上对彭的吹捧之词的确堪称肉麻,随手摘录几条:曹操_2011:彭丽媛优雅登场。中国总算有了一位雍容华贵美丽端庄可登大雅之堂的国母了!展我中华气象,母仪天下,真是令人振奋啊!Gen_eration_Gap:长得好不如嫁的好,长得好又嫁的好此乃彭丽媛彭国母是也。她秀外慧中,端庄典雅,母仪天下,国人有她为国母,真是万福啊!周静–JZhou :一看彭丽媛,就感觉她有种母仪天下的感觉!!中国的未来非常美好的说!!愚风飞扬:彭丽媛,我们爱你。祖国啊,母亲。而你就是母亲的代表,母仪天下。为你而骄傲,我们都~~~骄傲!!!新言艳语:彭丽媛有母仪天下的气质,能够代表我泱泱大国中华民族的的形象,展我国威!
……
在挺周与挺彭的两个阵营之间,尽管不是壁垒森严、剑拔弩张,但却很容易看到双方的差异所在:前者为周美青的朴素、自立感到钦佩;后者则欣赏彭丽媛的端庄与时尚,并且轻易就把这种端庄与时尚上升到国家民族层面,称之为“母仪天下”、“国家之福”。

二者谁对谁错,姑且不论,但有一点是很容易看出来,即彭此次之所以遭到追捧,除了与她“歌后”身份有关外,更大程度上在于官方媒体的推波助澜。对新任第一夫人的形象进行塑造,是一项艰巨敏感的政治任务,或许也正因如此,所以新浪微博才会如此敏感地删帖。正如有学者和外媒的评论,中国政府让“第一夫人”走进公众视野,是对外塑造开放透明的政治姿态,并希望借彭丽媛端庄时尚的外在形象改变改变国际上对中国拘谨、单调、保守、刻板、不够自信的负面印象,进一步提升中国软实力。

然而,软实力并非仅仅只是外在形象的靓丽展现,它更是一种内在价值观的坚守和捍卫。如上文所述,周美青与彭丽媛的对比其实是台湾与大陆软实力的较量,尽管在大陆的社交网站上,挺彭的声音似乎更大一些,但是谁都明白,真正的胜利者有时正是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那个人。

周美青是可以被批评的,而彭丽媛只能是被赞美的,因此,在网路上的这场较量,从一开始就注定了结果,而这正是台湾与大陆最大的不同。当大陆线民跪拜在地,山呼“母仪天下”之时,台湾媒体早就在调查周美青是否在大学期间偷过图书馆报纸一事。

如果说此次第一夫人的高调亮相,传递出的是一种开放和透明的信号,那么这种高调背后却有着难以逾越的无奈和尴尬。这种无奈和尴尬就在于中国政府希望传递出的信号与其一贯做法往往相悖。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用“彭丽媛”作为关键字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里进行搜索,结果提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这不正是与官方传递的“开放透明”等信号相反吗?

国家软实力的展示以及政府开放透明的形象,不仅仅只是第一夫人在海外浮光掠影的惊艳亮相,更应该是国内民众日常生活中安居乐业的表现。如果说时尚端庄的彭丽媛是中国新形象的生动注脚和精彩侧影;那么,无数嗷嗷待哺的婴儿和众多心忧如焚的妈妈则是这个侧影背后最无奈尴尬的阴影。如果说母仪天下等词折射出国民的奴性和封建文化的遗毒;那么,第一夫人的高调出场更反映出死灰复燃的大国心态,以及万邦来贺、四海朝服的天下情结。无论是民众还是政府,都在这种臆想的网路狂欢之中做着一个如梦如幻的“中国梦”。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