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客家粄 喜庆宴客好点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讯】社区广角镜(279)在传统过年的习俗中大家都会买个年糕,当做应景的食物,传统客家人在不同的节庆,会有不同的粄来庆祝,在屏东的新东势村,有一家做粄店,每天都做各种不同的粄,满足顾客的需求,透过镜头,让我们带您来认识客家粄。

大大小小,有圆的有长的,有蒸的有炸的,各式各样不同种类的粄,让人看了都想吃一口,可是您知道它们都有在一定节庆被使用吗?

顾客黄尽妹:“不论扫墓啦!你有喜事啦、娶媳妇,都要用红粄(红龟粿),要祈福要敬神的,这种粄很好用,接下来五月节(端午节)拜粽子,七月半(黄历)就用芋头粄, 过年就要用年糕,这样四种节庆,传承下来就是用这样的粄。”

从外公那一代就开始卖起客家粄的涂威君,传承妈妈的好手艺,各种粄的制作,都难不倒她。

客家粄业者 涂威君:“像我们家在做的发糕,跟一般北部比较不一样就是,我们是用纯米做的,我们并没有用面粉直接去发酵的,纯米纯手工。像我们的红龟粿、红圆它里面的内馅是用大豆熟称蜜豆,经过木材烧六个小时,把它沥干变成蜜那一种形状,等到冷却之后,才可以做成内馅。”

除了传统味,业者还研发不同新的口味,也很受到消费者喜爱。

客家粄业者 涂威君:“长方形的就是草仔粿,外面加艾草的皮,里面的内馅就是,萝卜丝炒猪肉的还有虾米,圆的这一种,它里面是用蕃薯,它吃起来的口感是QQ的带有粉粉的感觉。”

顾客 邱月里:“这种味道,她从很小就开始做到现在,吃过的人还会过瘾,还会再来吃、买,她每天都做,没有一天没有做。”

客家传统粄,不只颜色漂亮而且香味四溢,对客家人而言,这不只是他们传统的节庆食物,也是平常日喜庆宴客的好点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叶子棻台湾屏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