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客家粄 喜慶宴客好點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訊】社區廣角鏡(279)在傳統過年的習俗中大家都會買個年糕,當做應景的食物,傳統客家人在不同的節慶,會有不同的粄來慶祝,在屏東的新東勢村,有一家做粄店,每天都做各種不同的粄,滿足顧客的需求,透過鏡頭,讓我們帶您來認識客家粄。

大大小小,有圓的有長的,有蒸的有炸的,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粄,讓人看了都想吃一口,可是您知道它們都有在一定節慶被使用嗎?

顧客黃盡妹:「不論掃墓啦!你有喜事啦、娶媳婦,都要用紅粄(紅龜粿),要祈福要敬神的,這種粄很好用,接下來五月節(端午節)拜粽子,七月半(黃曆)就用芋頭粄, 過年就要用年糕,這樣四種節慶,傳承下來就是用這樣的粄。」

從外公那一代就開始賣起客家粄的塗威君,傳承媽媽的好手藝,各種粄的製作,都難不倒她。

客家粄業者 塗威君:「像我們家在做的發糕,跟一般北部比較不一樣就是,我們是用純米做的,我們並沒有用麵粉直接去發酵的,純米純手工。像我們的紅龜粿、紅圓它裡面的內餡是用大豆熟稱蜜豆,經過木材燒六個小時,把它瀝乾變成蜜那一種形狀,等到冷卻之後,才可以做成內餡。」

除了傳統味,業者還研發不同新的口味,也很受到消費者喜愛。

客家粄業者 塗威君:「長方形的就是草仔粿,外面加艾草的皮,裡面的內餡就是,蘿蔔絲炒豬肉的還有蝦米,圓的這一種,它裡面是用蕃薯,它吃起來的口感是QQ的帶有粉粉的感覺。」

顧客 邱月裡:「這種味道,她從很小就開始做到現在,吃過的人還會過癮,還會再來吃、買,她每天都做,沒有一天沒有做。」

客家傳統粄,不只顏色漂亮而且香味四溢,對客家人而言,這不只是他們傳統的節慶食物,也是平常日喜慶宴客的好點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