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 海平面惊现蜃景 夕阳变身热气球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夕阳变身热气球,是不是挺不可思议?日前台南就有一位天文爱好者在安平海边,拍摄到一张相当美丽的照片。照片中太阳看起去就像海上的热气球一样美丽,是夕阳接触海平面的那一刻,光线偏折后形成的美景,被称​​为蜃景

在这张照片中,夕阳美景尽收眼底,但再仔细点瞧,会发现这个又红又圆的太阳和平常不大一样。在海天交会的那头,太阳就像是多了一个大竹篓。在一些天文爱好者看来,这就像是一个热气球,让人惊艳。即使是常来看安平夕阳的民众,一年也才看到3次海市蜃楼奇景。

这种情况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专家认为,这是光学折射现象,光线因交界面处的密度不同,折射率也不同。在海边,冷空气在底层时,上边空气较暖,光线折射角度大,光线会被偏折朝下,就会看到比实物还要高的“上蜃景”; 如果底层的空气比上层的温暖,光线就会偏折朝上,呈凹状,光线折射角度小,就会产生下蜃景。这样,看到的物体就和实物相差不远。

光线遇到密度不同的空气产生折射,从而形成虚实难分的海市蜃楼,这种奇景实在罕见,如果能有幸目睹,真的是让人大开眼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