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肌力强 可能活较久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瑞典专家在追踪上百万名青少年24年后发现,肌力弱的人,包括腿部和手臂肌肉较无力和握力不足的人,早逝率较高。但专家强调,研究结果不代表练肌肉会让人活得更久。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在英国医学期刊(BMJ)发表这项报告的研究团队认为,肌力所以与寿命长短有关,是因为反映了整体健康状况。

追踪对象中,肌肉适能差的影响程度,和肥胖和高血压等已知造成早逝的风险因子类似。研究人员在考量到这些较为大家所知的风险因子后,发现早逝和肌力之间的关联依旧存在。

不管体型胖或瘦,只要肌力弱于平均值,两者在平均寿命方面一样较短。而比较强壮的男性,即便体重过重,仍拥有较长寿命。

在研究过程中,有2万6145名男性(2.3%)去世。主要单一死因为意外伤害,其次是自杀、癌症、心脏疾病和中风。有1/3是因为其他原因去世,研究人员加以综合考量以进行估算。

在研究一开始测得肌力高于平均值的青少年,因为任何原因和心血管疾病而早逝的比率,低了20%到35%。

他们自杀早逝风险也低了20%到30%,而且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或忧郁症等精神疾病的比率,也低到65%的程度。

相较之下,肌力最弱的16至19岁青少年,在55岁前后去世的比例最高。

英国心脏基金会(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发言人表示:“任何年龄层积极运动的好处是众所周知,多项研究显示,这能预防儿童日后罹患疾病,也能改善他们在学校的专注力和整体身心健康。”

但伦敦大学卫生暨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药物流行病学教授艾万斯(Stephen Evans)表示,尽管有充分证据证明运动有利于健康,但这项研究并未显示多运动就一定会延长寿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