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肌力強 可能活較久

【新唐人2012年11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瑞典專家在追蹤上百萬名青少年24年後發現,肌力弱的人,包括腿部和手臂肌肉較無力和握力不足的人,早逝率較高。但專家強調,研究結果不代表練肌肉會讓人活得更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發表這項報告的研究團隊認為,肌力所以與壽命長短有關,是因為反映了整體健康狀況。

追蹤對象中,肌肉適能差的影響程度,和肥胖和高血壓等已知造成早逝的風險因子類似。研究人員在考量到這些較為大家所知的風險因子後,發現早逝和肌力之間的關聯依舊存在。

不管體型胖或瘦,只要肌力弱於平均值,兩者在平均壽命方面一樣較短。而比較強壯的男性,即便體重過重,仍擁有較長壽命。

在研究過程中,有2萬6145名男性(2.3%)去世。主要單一死因為意外傷害,其次是自殺、癌症、心臟疾病和中風。有1/3是因為其他原因去世,研究人員加以綜合考量以進行估算。

在研究一開始測得肌力高於平均值的青少年,因為任何原因和心血管疾病而早逝的比率,低了20%到35%。

他們自殺早逝風險也低了20%到30%,而且診斷患有精神分裂症或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比率,也低到65%的程度。

相較之下,肌力最弱的16至19歲青少年,在55歲前後去世的比例最高。

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發言人表示:「任何年齡層積極運動的好處是眾所周知,多項研究顯示,這能預防兒童日後罹患疾病,也能改善他們在學校的專注力和整體身心健康。」

但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藥物流行病學教授艾萬斯(Stephen Evans)表示,儘管有充分證據證明運動有利於健康,但這項研究並未顯示多運動就一定會延長壽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