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良民:2亿元国有煤矿被以37万元贱卖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2007年,山西保德价值2亿余元的南河沟乡扒楼沟村煤矿被以37.5万元拍卖。该矿原矿工曾入股10%的股份遭强行退股。有官员称,煤矿拍卖时评估公司、拍卖公司都是安监局找的,买受人之一就是原安监局长李新生的内弟张怀保。2008年,煤矿被以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神达晋保煤业。而现在该煤矿已经价值30多亿元(新华网10月24日)

拍卖一家国有煤矿,当然得先进行公正的价值评估,这是任何拍卖的基础;但显而易见从报导的情况看,当年的拍卖是被权倾一时的当地安监局长操控了,因为都是他找来的评估公司,而且就连拍卖公司也是局长大人请来的,很“恰巧”呵,买受人竟然也是局长的内弟,于是乎这当时价值二亿元的国有煤矿,“理所当然”的被以不到38万元贱卖掉了。整个过程仿佛就像一个顺理成章的黑幕交易,国家的财产就这样轻而易举的流入了贪官和他的家族手中。

都说山西煤黑,所以好煤多,但围绕这被称之为黑金的煤矿之间的利益博弈,似乎再次让我们看清楚了,有些贪得无厌的官员,远比山西之煤更黑。如果这些显而易见的利益链证据不是捕风捉影,那么我觉得对山西当地纪检部门来说,应该算也挖到了一个腐败分子的黑矿了吧,是不是也该顺藤摸瓜,去认真挖一挖,挖出一堆硕鼠呢?这对于纪检部门来说应该不算太难的事吧?

2亿元的国有煤矿被以37万元贱卖,我想绝不仅仅只是当地安监局长一个人有那么大的能量,其背后一定还有着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作为一个以以煤矿为主要产业和政府财政收入的地方,安监局长的权力固然显赫,但毕竟像报导所说的,地处晋西北的保德县,“一黑两红”是传统支柱产业,而2011年该县财政收入20多亿元,煤炭收入占大半以上,属于典型的煤炭财政。如此这般,局长也不可能轻而易举的在那么多比他地位高的官员眼皮底下,如此巧取豪夺国有财产吧?所以其中必有猫腻,说不定会有更多的官员牵涉其中,或以参股的形式,将国有资产暗渡陈仓划入私人腰包。而如今这个价值已达30多亿元的煤矿,显然已经成了某些个人名符其实的黑金矿。

我们看到新闻报导称,事实上,该企业正是安监局长的内弟张怀保等人联合当地官员反复转包、出让的产物。知情人说,该企业如今表面上看是神达晋保煤业控股,但暗股有多少,谁也说不清,包括几十年来在该矿上班的老职工们,甚至弄不清幕后大老板真正是谁。直到2007年11月8日,是让扒楼沟国有煤矿老职工们永远忘不掉的日子。当日,保德县经贸局、煤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联合下文,扒楼沟国有煤矿摇身一变成了山西晋保煤业有限公司。拍卖期间,其中3号竞买人,也就是张怀保、徐建军、兰金明购得,成交额为37.5万元,由买受方直接支付给卖受方,本次合同交易合法,确认有效。”记者发现该产权卖受方盖章处,保德县经贸局既无签名,也没有盖章。对此,保德县一些老板说:“上面公告时间只有两天,除内部人知道外,其他局外人几乎不知情,属于典型的暗箱操作。”;而仅仅两年后2009年9月18日,晋保煤业转让给神达晋保煤业,张怀保40%的股份就卖了近亿元,可谓一夜暴富。

显而易见有人瞒天过海利用权力将国有资产瓜分了,如今这桩典型的侵吞国有资产丑闻被曝光,不知道当地政府到底要如何向公众交待?到底是不是敢彻底的进行清查清算?否则很难说这里的官员是不是已经因利益而结成了一条比煤还黑的腐败利益链,那些负责审核批复的官员们不可能是傻子,更不可能随便就批准,甚至有可能象过去我们见识过的那样,连纪检的官员都可能参股入股,参与瓜分国有资产。除非当地政府敢顺着媒体曝光的证据进行彻查,尽快给公众、给社会一个明确的答案。

2亿元国有煤矿被以37万元贱卖,可谓在全国贱卖国有资产的案例中都属罕见;人们有理由相信,这地方,有人比煤还黑;这个案子要查清可能并不复杂,但能不能查清腐败黑幕并给公众一个交代,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