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林仙保未参与收贿不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25日电)特侦组今天侦结林益世案,检察官办案期间曾以证人身份约谈林父林仙保、经济部长施颜祥及副总统吴敦义小姨子“阿娇”等人。

最高法院检察署特别侦查组今天依贪污等罪嫌,将林益世、林妻彭爱佳、林母沈若兰、沈若兰的兄弟沈焕璋、沈焕瑶5人起诉。

检方掌握陈启祥交付林益世涉嫌索贿的录音光碟中,不但录到陈启祥、女友程彩梅及林益世、妻子彭爱佳的声音,还有林益世父亲林仙保及一名自称“建桦”的男子声音。

背景声音当中,“建桦”疑在打电话,说自己在仙仔(林仙保)这里,然后疑似林仙保的声音接过电话,向电话那头问“管仔”在哪,找“管仔(中联总经理管新湾)”。

检方指出,在10月间以证人身份传唤林仙保。林仙保表示,当天有人来找儿子,他没管他们在讲什么事,因为自己友人“建桦”跟他泡茶聊天,当天“建桦”是打给他的另一名朋友“川仔”(绰号“何总”),后来他才接过电话,电话那头根本不是管新湾。

检方查出,林仙保有重听,没有相关事证证明他有参与这起收贿案,且根据陈启祥、程彩梅等人的说法,林仙保与“建桦”坐在桌子另一边聊天,与他们有一点距离。

检方指出,为厘清施颜祥是否到立法院向林益世拜会商议法案时,遭林益世要求协助帮忙陈启祥向中钢等公司争取转炉石契约,日前也传唤施到案作证。

另外,副总统吴敦义小姨子“阿娇”与林益世案关系人吴门忠曾有联系,引来外界舆论质疑部分,检方表示,曾传唤“阿娇”作证,认定并无不法。

检方指出,林益世案今天侦结后,仍有约5件衍生案外案仍在侦办中,包括高雄市副议长蔡昌达在担任高雄县议员期间涉嫌向高雄巿环保局施压,触犯贪污治罪条例的“藉势或借端勒索财物未遂”罪嫌。

此外,除了林益世外,是否另有外界指称的“拦路虎”介入为地勇公司争取契约,也是特侦组目前要厘清的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