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林仙保未參與收賄不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5日電)特偵組今天偵結林益世案,檢察官辦案期間曾以證人身分約談林父林仙保、經濟部長施顏祥及副總統吳敦義小姨子「阿嬌」等人。

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今天依貪汙等罪嫌,將林益世、林妻彭愛佳、林母沈若蘭、沈若蘭的兄弟沈煥璋、沈煥瑤5人起訴。

檢方掌握陳啟祥交付林益世涉嫌索賄的錄音光碟中,不但錄到陳啟祥、女友程彩梅及林益世、妻子彭愛佳的聲音,還有林益世父親林仙保及一名自稱「建樺」的男子聲音。

背景聲音當中,「建樺」疑在打電話,說自己在仙仔(林仙保)這裡,然後疑似林仙保的聲音接過電話,向電話那頭問「管仔」在哪,找「管仔(中聯總經理管新灣)」。

檢方指出,在10月間以證人身分傳喚林仙保。林仙保表示,當天有人來找兒子,他沒管他們在講什麼事,因為自己友人「建樺」跟他泡茶聊天,當天「建樺」是打給他的另一名朋友「川仔」(綽號「何總」),後來他才接過電話,電話那頭根本不是管新灣。

檢方查出,林仙保有重聽,沒有相關事證證明他有參與這起收賄案,且根據陳啟祥、程彩梅等人的說法,林仙保與「建樺」坐在桌子另一邊聊天,與他們有一點距離。

檢方指出,為釐清施顏祥是否到立法院向林益世拜會商議法案時,遭林益世要求協助幫忙陳啟祥向中鋼等公司爭取轉爐石契約,日前也傳喚施到案作證。

另外,副總統吳敦義小姨子「阿嬌」與林益世案關係人吳門忠曾有聯繫,引來外界輿論質疑部分,檢方表示,曾傳喚「阿嬌」作證,認定並無不法。

檢方指出,林益世案今天偵結後,仍有約5件衍生案外案仍在偵辦中,包括高雄市副議長蔡昌達在擔任高雄縣議員期間涉嫌向高雄巿環保局施壓,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藉勢或藉端勒索財物未遂」罪嫌。

此外,除了林益世外,是否另有外界指稱的「攔路虎」介入為地勇公司爭取契約,也是特偵組目前要釐清的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