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经济主体 美2学者获诺奖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学者罗思和夏普里今天共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奖原因是他们在如何尽可能媒合不同经济主体上的研究,而这可运用在学生之于学校,或甚至是器官捐赠者之于患者。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罗思(Alvin Roth)和夏普里(Lloyd Shapley)因对“稳定分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有贡献而获得表扬。两人将均分120万美元奖金。

夏普里运用赛局理论,研究并比较各种不同的媒合方式,以及确保所有配对者都能接受媒合的方法,包括创造出特殊的算法。

罗思以一连串实证研究接续夏普里的研究结果,有助重新设计现有的制度,进而让新进医生可以与医院媒合、学生和学校媒合,以及病患与器官捐赠者媒合。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今年的经济学奖颁给工程经济领域的杰出楷模。”

经济学奖是今年诺贝尔奖最后宣布的奖项。

去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美国经济学者萨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他们因研究经济与政府政策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共享殊荣。

诺贝尔奖是依照瑞典炸药发明者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所设立,1901年开始颁赠,起初的5个奖项不包括经济学奖。1968年,瑞典中央银行捐款给诺贝尔基金会,才增设经济学奖。10110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