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經濟主體 美2學者獲諾獎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學者羅思和夏普里今天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得獎原因是他們在如何盡可能媒合不同經濟主體上的研究,而這可運用在學生之於學校,或甚至是器官捐贈者之於患者。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羅思(Alvin Roth)和夏普里(Lloyd Shapley)因對「穩定分配理論和市場設計實踐」有貢獻而獲得表揚。兩人將均分120萬美元獎金。

夏普里運用賽局理論,研究並比較各種不同的媒合方式,以及確保所有配對者都能接受媒合的方法,包括創造出特殊的演算法。

羅思以一連串實證研究接續夏普里的研究結果,有助重新設計現有的制度,進而讓新進醫生可以與醫院媒合、學生和學校媒合,以及病患與器官捐贈者媒合。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今年的經濟學獎頒給工程經濟領域的傑出楷模。」

經濟學獎是今年諾貝爾獎最後宣布的獎項。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美國經濟學者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他們因研究經濟與政府政策之間的因果關係而共享殊榮。

諾貝爾獎是依照瑞典炸藥發明者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1901年開始頒贈,起初的5個獎項不包括經濟學獎。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捐款給諾貝爾基金會,才增設經濟學獎。10110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