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 美学者呼声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5日法新电)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天即将出炉,专家认为多年来在经济学奖大丰收的美国学者可望再次赢得这项殊荣。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将于台北时间晚上7时宣布经济学奖得主。

瑞典媒体和经济学界看好研究行为财务学和市场波动的美国学者席勒(Robert Shiller),以及专攻公债的罗格夫(Kenneth Rogoff)和赖恩哈特(Carmen Reinhart)。

另1位可能获奖人选是钻研不同经济成长类型的美国学者罗莫(Paul Romer),尽管他的研究领域最近较不常登上媒体版面。

近年来,诺贝尔委员会(Nobel Committee)多选择2至3位经济学家共享殊荣,例如去年就颁给研究总体经济学因果关系的美国搭档萨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

不过奖项偶尔也会由1人独享,例如2008年由美国经济学大师克鲁曼(Paul Krugman)独得大奖。

尽管欧洲联盟(EU)12日赢得诺贝尔和平奖,从最近历史来看,经济学奖不太可能颁给欧洲学者。

过去10年20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有17人是美国人,包括2名以色列裔美国人。

美国联邦准备银行(US Federal Reserve Bank)编列全球最常被引用的经济学者名单中,欧洲学者只占一小部分。

63岁法国学者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排第8。他目前担任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经济学家,不太可能得奖,因为许多人认为国际货币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太过政治,委员会不太可能考虑他。

同样为法国人的土鲁斯经济学院(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学者提罗勒(Jean Tirole)则排第11,但59岁的他被视为太过年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2月10日将在斯德哥尔摩的典礼上获得1纸奖状、1面金牌和800万瑞典克朗(约120万美元)。(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