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 美學者呼聲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5日法新電)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今天即將出爐,專家認為多年來在經濟學獎大豐收的美國學者可望再次贏得這項殊榮。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將於台北時間晚上7時宣布經濟學獎得主。

瑞典媒體和經濟學界看好研究行為財務學和市場波動的美國學者席勒(Robert Shiller),以及專攻公債的羅格夫(Kenneth Rogoff)和賴恩哈特(Carmen Reinhart)。

另1位可能獲獎人選是鑽研不同經濟成長類型的美國學者羅莫(Paul Romer),儘管他的研究領域最近較不常登上媒體版面。

近年來,諾貝爾委員會(Nobel Committee)多選擇2至3位經濟學家共享殊榮,例如去年就頒給研究總體經濟學因果關係的美國搭檔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

不過獎項偶爾也會由1人獨享,例如2008年由美國經濟學大師克魯曼(Paul Krugman)獨得大獎。

儘管歐洲聯盟(EU)12日贏得諾貝爾和平獎,從最近歷史來看,經濟學獎不太可能頒給歐洲學者。

過去10年20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中,有17人是美國人,包括2名以色列裔美國人。

美國聯邦準備銀行(US Federal Reserve Bank)編列全球最常被引用的經濟學者名單中,歐洲學者只占一小部分。

63歲法國學者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排第8。他目前擔任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不太可能得獎,因為許多人認為國際貨幣基金首席經濟學家一職太過政治,委員會不太可能考慮他。

同樣為法國人的土魯斯經濟學院(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學者提羅勒(Jean Tirole)則排第11,但59歲的他被視為太過年輕。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12月10日將在斯德哥爾摩的典禮上獲得1紙獎狀、1面金牌和800萬瑞典克朗(約120萬美元)。(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