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日月潭的由来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 从前传说中曹族有一对非常恩爱勤劳的夫妻,叫做大尖哥及水社姐,这对人人称羡的夫妻平日以种植玉米为生。这天,这对夫妻如同以往顶着大太阳在田里工作着,忽然间,地动山摇,紧接着天地一片黑暗,所有的人都叫了起来:

“怎么了,太阳怎么不见了?”

大家等了又等,仍不见太阳的踪影,人们的心里慢慢地笼罩在恐惧的气氛中。直到晚上月亮出来后,人们才趁着月色,赶紧完成白天未完成的工作,然而,不幸的事再次发生了,一阵天摇地动后,月亮也不见了。

“这怎么行呢?太阳和月亮都不见的话,农作物都会死亡,那我们要如何过活呢!”为了这件大事,族里召开会议讨论要如何解决,经七嘴八舌之后,大伙訧依照大尖哥这对夫妻的提议先去到处找找看再说,总比在这里发愁的好。于是这对夫妻就背着简单的食物,拿着火把,开始翻山越岭的找寻太阳和月亮。

经过一连数天的长途拔涉后,终于在一个大水潭发现了月亮及太阳,可是走近一看,竟然是两条五彩巨龙正在水中把玩着月亮及太阳,大尖哥及水社姐楞住了,不知如何制服这两条巨龙以夺回太阳及月亮。

正当他们在发愁时,一位被巨龙抓来做杂事的老爷爷告诉了他们一个方法,那就是在阿里山上藏有金剪刀和金斧头各一把,唯有找出这两件宝物才能制服了巨龙,可是要找出宝物却不是件易事。听完老人家告诉他们的方法后,夫妻俩奋不顾身地带着铲子直奔阿里山,一寸一寸地朝地底下挖去,经过一段时间地挖掘,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地被他们找到了这两件黄澄澄的宝物了。夫妻俩带宝物回到潭边,便马上将宝物朝着水潭中丢去,只见金剪刀以极快的速度冲向巨龙的腹部,致使巨龙肚破肠流,发出痛苦的哀嚎声,紧接着,金斧头亦疯狂地朝巨龙的头上一劈,刹时,脑浆四溅,血流如柱,两只巨龙惨死在潭中。

正当夫妻俩正苦想着要如何将太阳及月亮送回天上时,老爷爷又再次出现了,除了恭喜他们除掉大害,并告诉他们只要将巨龙的眼睛吃下,便可增长身高,把月亮、太阳放回天上去,于是大尖哥立即跳下潭中挖下巨龙的双眼,夫妻俩各服一颗眼睛,瞬间,两人成了巨人,便将月亮和太阳往上抛去,经过好几次抛掷后,终于让太阳及月亮又回到天空中的位置,而大地也恢复了正常的运转。

从此,那个太阳及月亮曾掉落下的水潭便被称为“日月潭”,而守护在旁的大尖山和水社山就是他们夫妻的化身。直至今日,曹族每年都会在潭边举行“托球舞”,以感念他们的义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