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溥聪:少说多做 力求达阵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9日电)即将接任驻美代表金溥聪今天说,眼前最重要的,就是接受新职的挑战,少说多做,努力做出成绩后再说。

金溥聪晚间透过书面表示,总统马英九非常重视台美关系,在与美国交往上,秉持“低调、零意外”原则,强调建立互信与加强合作,为中华民国争取最大的利益。

金溥聪说,今年总统大选后,他因为基于个人及家庭因素,希望选后淡出政治,并渐将重心转向民间,也多次向马总统传达此想法。然而,马总统仍希望他重返团队共同努力,再加上现在执政团队面临非常艰困的挑战,经过深思熟虑及与家人深入沟通过程后,他决定接受总统安排,重返团队尽一份力量。

金溥聪指出,当初表示淡出,是遵守对家人的承诺,这次决定接任新职,也花了很大的力气和家人沟通,才取得谅解。

他强调,虽然未来挑战严峻,但既然决定进厨房就不会怕热,更不会怕被油溅,将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金溥聪说,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公开赞扬“台湾是美国之重要安全及经济伙伴”、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薄瑞光说“台美关系处于30年间最好的状态”、美国卫生部长塞比留斯多次在世界卫生大会公开表示希望将台湾纳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会员,美国也预计将在年底前给予台湾免签,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复谈也见曙光。

他表示,这些指标都证明马总统外交方向正确,驻美代表袁健生辛苦耕耘4年、为台美关系贡献多年累积的宝贵经验,成绩有目共睹。

未来一、两年是台美关系非常重要的关键时刻,金溥聪说,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有待以务实态度持续推动。未来除了广结善缘、争取盟邦最大支持外,要如何在复杂的外交问题上,掌握资讯,盱衡局势,在进、退、软、硬间捏拿分寸,用务实方式,为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将是必须面临的重要挑战。他将全力以赴,力求达阵得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