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金溥聰:少說多做 力求達陣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9日電)即將接任駐美代表金溥聰今天說,眼前最重要的,就是接受新職的挑戰,少說多做,努力做出成績後再說。

金溥聰晚間透過書面表示,總統馬英九非常重視台美關係,在與美國交往上,秉持「低調、零意外」原則,強調建立互信與加強合作,為中華民國爭取最大的利益。

金溥聰說,今年總統大選後,他因為基於個人及家庭因素,希望選後淡出政治,並漸將重心轉向民間,也多次向馬總統傳達此想法。然而,馬總統仍希望他重返團隊共同努力,再加上現在執政團隊面臨非常艱困的挑戰,經過深思熟慮及與家人深入溝通過程後,他決定接受總統安排,重返團隊盡一份力量。

金溥聰指出,當初表示淡出,是遵守對家人的承諾,這次決定接任新職,也花了很大的力氣和家人溝通,才取得諒解。

他強調,雖然未來挑戰嚴峻,但既然決定進廚房就不會怕熱,更不會怕被油濺,將全力以赴,不負使命。

金溥聰說,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公開讚揚「台灣是美國之重要安全及經濟伙伴」、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說「台美關係處於30年間最好的狀態」、美國衛生部長塞比留斯多次在世界衛生大會公開表示希望將台灣納為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會員,美國也預計將在年底前給予台灣免簽,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復談也見曙光。

他表示,這些指標都證明馬總統外交方向正確,駐美代表袁健生辛苦耕耘4年、為台美關係貢獻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成績有目共睹。

未來一、兩年是台美關係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金溥聰說,有很多重要的工作有待以務實態度持續推動。未來除了廣結善緣、爭取盟邦最大支持外,要如何在複雜的外交問題上,掌握資訊,盱衡局勢,在進、退、軟、硬間捏拿分寸,用務實方式,為國家爭取最大的利益,將是必須面臨的重要挑戰。他將全力以赴,力求達陣得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