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网路霸凌 勿以暴制暴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年轻世代习惯用网路沟通,网路霸凌时有耳闻。教育部提醒,如果被欺负,应寻求协助,不要回应言语暴力,造成恶性循环

教育部电子计算机制作中心“给家长的一封信”,提醒亲师一同注重孩子的上网安全,其中国小高年级的版本着重于网路交友,避免在网路上泄露隐私、慎选网友对象,遇到疑似霸凌的迹象,要懂得自我防护。

教育部表示,常见的网路霸凌行为,包括用恶毒的留言批评、影射别人,举办“班上最丑的人”等令人难堪的线上票选;公开流传他人的私密照片、移花接木剪接照片、看图编故事;持续以邮件、简讯等方式骚扰他人,造成精神伤害。

教育部提醒,青少年遇到网路霸凌,应勇于通报师长,不要以为自己处理就好。平时要学会判断流言是否属实,不任意转寄、转贴可能伤害别人的讯息,成为霸凌者的帮凶。

另一个重点就是不要回应霸凌者的语言暴力,青少年血气方刚,常会想“骂回去”,甚至揪众一起骂。原本的受害者可能因此变成加害者,形成互相霸凌的恶性循环

教育部提醒家长,网路霸凌的受害者,多半保持沉默而不愿寻求协助,建议家长应主动关心。如果孩子精神低落、害怕上学、不愿接电话等状况,就要深入了解、柔性关怀,不可一味地责骂,否则孩子只会更加退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