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網路霸凌 勿以暴制暴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年輕世代習慣用網路溝通,網路霸凌時有耳聞。教育部提醒,如果被欺負,應尋求協助,不要回應言語暴力,造成惡性循環

教育部電子計算機製作中心「給家長的一封信」,提醒親師一同注重孩子的上網安全,其中國小高年級的版本著重於網路交友,避免在網路上洩露隱私、慎選網友對象,遇到疑似霸凌的跡象,要懂得自我防護。

教育部表示,常見的網路霸凌行為,包括用惡毒的留言批評、影射別人,舉辦「班上最醜的人」等令人難堪的線上票選;公開流傳他人的私密照片、移花接木剪接照片、看圖編故事;持續以郵件、簡訊等方式騷擾他人,造成精神傷害。

教育部提醒,青少年遇到網路霸凌,應勇於通報師長,不要以為自己處理就好。平時要學會判斷流言是否屬實,不任意轉寄、轉貼可能傷害別人的訊息,成為霸凌者的幫凶。

另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回應霸凌者的語言暴力,青少年血氣方剛,常會想「罵回去」,甚至揪眾一起罵。原本的受害者可能因此變成加害者,形成互相霸凌的惡性循環

教育部提醒家長,網路霸凌的受害者,多半保持沉默而不願尋求協助,建議家長應主動關心。如果孩子精神低落、害怕上學、不願接電話等狀況,就要深入瞭解、柔性關懷,不可一味地責罵,否則孩子只會更加退縮。

相關文章
評論